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临时板房里的平安“守护神” 人们口中的“最美逆行者”
2017年09月29日 14:58:20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在火灾现场、在事故发生地、在抢险救援最前线……我们总能看到一道道橘黄色的身影闪过,逆人流而上,将险情化解,将受困群众救出,他们就是我们身边默默无闻的消防战士,人们口中的“最美逆行者”。

1

  在湖城最繁华的南街商业圈附近,也有这么一支让人肃然起敬的消防队伍,它就是吴兴区消防大队爱山分队。分队共有12名队员,其中现役警官1名,士官长1名,现役驾驶员2名,合同制消防员8名,执勤消防车2辆,主要担负主城区的消防执勤、灭火救援、社会救助和宣传培训等任务。队员中年龄最大的39岁,最小的19岁,有湖州本地的,也有来自外省市的;有大学本科学历的,也有初中文化水平的;有在消防部队服役10年的“老兵”,也有刚刚从学校毕业的“新兵”。

  自去年6月7日正式成立并入驻南街临时消防站以来,队员们在仅有580平方米的临时铁皮房里井井有条地开展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共参与消防处警和执勤保卫500多次,抢救疏散人员数百人,为210多家重点单位、社区、学校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创新研发的“单兵爆力破拆撬棒”获得国家专利证书,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党委政府和辖区百姓的赞誉,被群众称为“南街好分队,平安守护神”。

  加快队伍磨合当好灭火救援主力军

  “我们分队所处的核心商贸区,是湖州的城市名片,集中了各类超高层建筑、地下商场、大型商业综合体、医院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就有81家,人流密集、消防环境复杂。”吴兴区消防大队爱山分队队长郑文告诉记者,作为该区域唯一一支公安消防队伍,他们平时开展工作要求高,责任重。

  据郑文介绍,爱山分队成立于2016年6月7日,有效填补了消防中队与中队之间距离远的空缺,进一步织密城市中心灭火救援圈,有效提高了出警率,缩短应急响应时间,真正做到了“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控制。”“救早灭小”护平安。

  作为一支刚建队即战斗的队伍,爱山分队不等不靠,主动开展“六熟悉”演练工作。为了确保能够顺利到达火场,队员们在分队成立后的3个月内,迅速熟悉了主城区的所有道路,并克服了人员少、出警多的困难,先后对210家单位进行熟悉演练。队员们深知“平时多流汗才能战时少流血”的道理,训练中严抠细训,并没有因为是混编制队伍而降低标准。

  在仅有580平方米的铁皮营房里,爱山分队根据每一位队员的身体状况、业务技能制定训练计划,克服训练场地不足的现状,把每一寸土地和每一个角落打造成队员们的跑道和训练场,把体、技能训练结合到“六熟悉”中,一个个都练就了一双铁脚板、一副铁肩膀和一身好功夫,这才有了“市区5分钟内消防出警”的飞鹰速度。

  去年8月6日晚上9时许,市中心某购物中心62楼突发火警,当时商场内有大量顾客,突如其来的警报引发了不小的慌乱。接到警报后,爱山分队仅用时4分钟就赶到了该商场,立即开展搜索,迅速扑灭地下一层过道被引燃的硬纸板,从而避免了更大的损失。除此之外,在红丰小区煤气瓶泄露火灾、美都花园连环车库火灾、高富路某龙虾店着火等事件中,爱山分队都用飞鹰般的行动为灭火救援争取每一分每一秒,到场快、处置早,把火灾控制在萌芽状态,用血肉之躯从死亡线上拯救鲜活的生命和群众财产。

  服务辖区群众争做文明创建先锋队

  “市区啊,烧不起啊!不能烧啊!”在与辖区街道联勤对接工作时,爱山街道的工作人员如是对分队队员说。“灭火不如防火。”队长郑文说,除了处置日常的火灾扑救任务外,分队的队员们把出警以外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花费在文明创建和防火宣传上。

  近几个月以来,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爱山分队在深化“六熟悉”的基础上继续精益求精,针对各类复杂建筑和市中心拥堵的道路,做到每一个消火栓,每一处停车点,每一个复杂的空间结构都牢记于心。

  了解到爱山街道工作人员的需求后,分队对辖区内公共消防设施进行全面梳理,对消火栓进行认真保养。同时,分队还与城市建设、水务等相关部门沟通,对存在缺损、无水、遮挡等问题的消火栓进行维修,对违章搭建及影响逃生灭火的障碍物进行拆除,确保公共消防设施100%达标、消防通道畅通。

  在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中,爱山分队一边进行“六熟悉”,一边全面掌握辖区高层建筑底数及消防安全状况,把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小区进行分类汇总,并上报给大队,由大队对接街道、社区要求物业落实整改,预防和减少火灾,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公共安全。

  此外,分队还利用会议室及训练场为街道干部、消防社区网格员进行消防知识培训,组织社会单位、社区等50家微型消防站开展专业训练和联动指导,督促社会单位落实火灾防控主体责任。分队还和街道共同组织策划多次主城区社区微型消防站比武等活动,寓教于乐地增强微型消防站队员的业务能力。因此,初来乍到的爱山分队很快收到了来自周边广场、商户等的感谢锦旗。

  自爱山分队入驻临时消防站以来,队员们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主动走出去,在与街道对接消防宣传的同时,全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共为辖区内群众处理马蜂窝47处,处理开门、取戒指等救助33起,得到了街道及群众的一致好评。

  研发灭火利器勇当创新理念开拓者

  灭火救援中,防盗门破拆一直是困扰消防官兵在家庭火灾救援中的一大难题。去年11月,爱山分队的队员们集思广益,发明了一款“破拆神器”,在救援过程中,最快能在十几秒的时间内破门、清除障碍物,跑赢时间抢救生命,在实战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当时,我们营地的西面是一处正在拆迁的小区。拆迁过程中,工人们在砸门时经常会有建筑碎片掉落到驻地内。于是,我便带着几名队员前去帮忙,也就是在这个过程,让我们有了发明‘破拆神器’的主意。”郑文告诉记者,以前火灾中破门一般都采用切割机进行切割,由于切割机体积大,操作复杂,从准备器材到切割完成,至少需要10分钟,速度慢、效果差。

  然而,当天我们的队员汪超琼灵机一动,用了一根撬棒,几分钟的时间就破拆了一扇门,这让现场的人都惊呆了。郑文让他又试了几次,屡试不爽。有了这次的成功经验,郑文让汪超琼改良普通的撬棒,研发新型的破拆工具。但是对于没有多少专业知识的汪超琼来说,搞研发是件非常费力的事。“第一代产品简直就是‘四不像’,用起来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顺手,当时就很气馁。”研发初期,郑文看出了汪超琼的心思,鼓励他不要放弃,陪着他一起研究,从买书、上网查资料到多次开会讨论,甚至有时候两个人上厕所都要讨论许久。“后来,我们更换了机械厂,还专门邀请物理方面的老师来指导,这款‘破拆神器’就这样诞生了。”汪超琼说,他们经过多次改进,终于研发成功了这款“单兵爆力破拆撬棒”,在灭火实战运用中,大大减少了破拆时间,把破拆防盗门时间缩短到了最快45秒(之前最快破拆需要3至5分钟)。目前,该破门器材还获得了国家专利证书,并多次得到消防部队内部各级领导、战友们的认可,在全市各级消防队伍中被推广,甚至还收到了外省市消防部门的“订单”。为了丰富警营文化生活,爱山分队除了在消防站内设置电脑房、图书室、运动房、乐器室等,还组建了一支红门乐队,一起排练热情洋溢的正能量歌曲,在爱山街道的社区文化活动中频频亮相,充分展现了消防战士的激情和自信。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