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年杭州消防已接到处理马蜂窝求助3018起
城市环境越来越好 马蜂也越来越多
2017年09月29日 11:55:1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董吕平

  火攻

  袋装

  水攻

  昨天,从杭州消防了解到,今年年初到现在,杭州消防共接到关于马蜂窝的社会求助3018起。这个数字近几年持续猛增,2010年一年1000多起,2013年2000多起,今年过了三个季度,已经超过3000起。

  马蜂窝在杭州主城区都有分布,其中以西湖区最多。

  消防说,马蜂喜欢群居,对空气很敏感,空气质量越好,马蜂繁殖越活跃,现在城市环境越来越好,马蜂也多起来。“从我们处理马蜂窝的位置上看,马蜂最喜欢在小区阳台、屋檐下筑巢”。

  处理马蜂窝有一定危险。按《消防法》规定,消防日常主要承担重大灾害和抢险救援为主,处理马蜂窝并不是法定职责。但在不影响出警任务的情况下,杭州消防还是尽可能帮助市民处理马蜂窝。今年夏天,光灵隐消防就处理了100多起马蜂窝求助。

  处理马蜂窝时,消防队员先观察周围环境,位置较矮的,就用米袋套(米袋要多套几层,以免马蜂蜇破米袋飞出),如果蜂窝位置较高,有登高车的用登高车,没有登高车或登高车不能接近的,就用水枪或水炮把马蜂窝打下来。

  还有一种方法是火攻,把杀虫剂喷雾点燃,可以消灭马蜂,但这种方法有危险,市民千万不能擅自使用。

  杭州消防供图

标签: 马蜂窝;马蜂;消防;杭州;登高;群居;城市环境;空气质量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