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10家“智慧市场”年内亮相 农产品实现电子溯源
2017年10月11日 10:57:14 来源: 湖州晚报 记者 施妍

  到农贸市场买菜,只要拿出手机扫扫二维码就能付钱,同时农产品的信息还可以实现电子溯源,不仅方便还能保证市民安全。记者昨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这样的“智慧市场”年内将在我市亮相。

  记者了解到,“智慧市场”主要由湖州市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电子追溯+智慧支付系统组成。该系统是市市场监管局委托浙江安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为保障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量身定做的综合管理平台,在同步对接“浙江省市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的基础上,提供能满足各方需求的四大监管服务平台,从而全面推进食用农产品市场的电子追溯系统建设和绿色支付工具应用。

  今后,“智慧市场”里的每个经营户,都将配备智能秤和智能POS(二维码),这样只要通过电子秤就能实现对经营户出售产品情况的电子记录与凭证打印,并通过与之连接的智能POS自动显示消费者在经营户处所购买产品的价格,从而向消费者提供除使用现金之外的银行卡闪付和二维码支付等非现金支付渠道。

  “无论是对经营者来说,还是对消费者来说,‘智慧市场’都能带来不同程度的便利。”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智慧市场”建成后,经营者省去了找零的繁琐和收受假币的风险,同时系统提供记录还相当于给经营者请了一个随身“小会计”。对消费者来说,受益就更大了,因为通过“智慧市场”买菜,除了不用再带“钱包”以外,你的每一笔交易都有凭证,这样万一发生纠纷维权就更有底气了,另外随着“智慧市场”的启用,市民最关心的食品安全也更有保障了,因为你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农产品的来源信息。

  “我们将按照先试点再推广的工作方法推进‘智慧市场’建设。”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包括吴兴区金龙家苑农贸市场、红丰农贸市场,南浔区南浔新区农贸市场、浔东中心农贸市场,德清县武康城东综合市场、武康兴康综合市场,长兴县中心农贸市场、龙山农贸市场和安吉县梅溪综合市场、三里亭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在内,首批共有10家农贸(农批)市场即将启动改造,计划在今年年底前投入使用。接下来,“智慧市场”还将在全市其余各农贸(农批)市场逐步推广,预计在2020年底前我市将实现“智慧菜场”全覆盖。

标签: 智慧;农贸市场;综合市场;经营户;经营者;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