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一句"十年后再来西湖边拍照" 湖州一对老夫妻坚持三十年
2017年10月20日 08:45:32 来源: 湖州在线 记者 张璐

  当手机拍照变得越来越方便,影集、黑白老照片渐渐成了稀罕物。

  不过,在湖城星海名城小区,有一位78岁的居民谢国梁,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就拍下了许多老照片,人物、景物、活动……

  生活细致的他最喜欢拍照

  “他呀,最喜欢拍照,从我们认识开始,他一直在拍,每次看到报纸上报道哪里需要老照片,他就很高兴地想要送去跟别人分享。”昨天下午3点多,谢国梁的老伴林月芬从医院回到家,收衣服、做家务,忙完一切,她就会坐下来翻那一本本影集。

  一个月前,老谢住院,林月芬也开始了每天医院、家里两点一线的生活。老谢的情况不是特别好,时而清醒,时而糊涂。原本今年12月23日是他们的金婚纪念日,孝顺的女儿们早早打算好为他们庆祝,也不得不取消。

  林月芬说,虽然老谢比自己大9岁,但他不是个古板的人,他对生活很细致,喜欢用照片记录很多东西。

  其实,对于老谢,记者并不陌生。之前他曾联系晚报“一周一心愿”栏目,希望把自己50余本剪报送给有同样喜好的人。他从1974年开始,就将看过的报纸上值得收藏的内容全部剪下来,按照不同门类分贴,坚持了30多年。

  只是没想到,这次再见,老人却住进了医院。

  一本本影集记录生活变迁

  和他的剪报一样,谢先生的一本本影集也做得非常工整。我打开其中一本,首页上工工整整地写了一行“照片目录”,下面是一排排小字,标注的是合家照、团体照。清一色的黑白照,看起来就很有年代感。而且里面每一张小照片下面,都细细标注了拍摄时间和地点。这本家人的相册里,除了孩子们的照片,大多是林阿姨的照片,划船、登上山顶……

  “这张是家里第一次买缝纫机,这张是我们搬新家,这张是我们去人民公园玩……”林月芬说,因为工作关系,老伴还拍了不少湖州交通建设方面的老照片,都送给有需要的人了。

  “剩下的这些老照片,可能没法见证历史的变迁,不过也记录了这座城市和我们普通市民生活的变化。”林月芬说,老谢一直希望让这些老照片发挥余热,毕竟,照片里的很多地方,如今已是大变样,甚至难以再见。

  西湖边拍纪念照坚持30年

  “之前你们晚报不是搞过故地重游拍老照片活动吗?我们家老谢60年代的时候就想到了。”林月芬说着把影集翻到其中一页,上面有一张两人的合照,背景是西湖。照片和我们常见的到此一游照不同,拍得很有美感。是老谢特意选好的角度,让路人帮忙拍摄的。那一年他们经邻居介绍认识,是1968年10月。

  “拍完这张合照,老谢跟我说,我们10年后再来西湖边拍。”林月芬说,那个年代的感情,没有太多甜言蜜语,但这一句话,却像是一种承诺。

  10年后,老谢带着她和两个女儿如约来到西湖边,换了一个角度,一家人拍了一张全家福; 20年后,两个女儿已经亭亭玉立,一家四口再次原景重现; 30年后,这张西湖边的全家福一下子多了不少新成员,女婿、小外孙、外孙女都来了……

  “现在,孩子们都忙,人太难凑齐了。”林月芬说,虽然这10年之约没能延续,但两人的合照拍了不少。从湖州莲花庄到苏州拙政园,退休后更是每隔两年去一次国外,澳大利亚、法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太多地方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如果有人对这些老照片感兴趣,可以来看看。”林月芬戴着老花镜,翻看着影集笑着说。


标签: 拍照;手机;西湖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203452183256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