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南浔区接轨上海争“先手”
2017年10月23日 10:46:51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南浔区抢抓沪苏湖高铁即将开工之机,充分利用区位、交通、产业等优势条件,以实施开放融合行动为主抓手,以2017南浔区“接轨上海活动月”为新起点,以举办一场开幕式主活动和“科技·人才·金融+”推介会等七场专题活动为突破口,接轨上海注重争“先手”,做足接轨上海的大文章,勇当湖州“开放活市”战略的重要践行者、湖州接轨上海的桥头堡。今年以来,全区累计签约沪资项目22个,其中产业项目17个,总投资10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4%、 4.4%。南浔古镇接待上海游客同比增长31.4%。与上海凯璞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作组建“南浔区转型升级产业基金”,基金总规模达30亿元。供沪农产品总额11.8亿元,同比增长9.3%。

  交流互动

  探索接轨上海新路径

  组建一支主动接轨团队。专门成立区接轨上海工作领导小组、 2017南浔区接轨上海活动月组委会等工作机构,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主要负责人,区级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负责全区接轨上海工作的总体策划和部署,并下设新闻宣传、产业招商、文化旅游等小组,全力推进接轨上海工作。市政府驻上海联络处南浔工作部、区政府驻上海招商局等进一步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各镇(开发区)主动排定工作计划,列出工作重点,全面落实接轨上海各项工作。今年6月,该区在上海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成功举行走进高铁时代——2017湖州市南浔区接轨上海活动月开幕式暨推介签约活动,共签约项目21个(3个产业项目已正式落地,预计年底前开工),涉及智能通信、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

  构建一套互访交流机制。建立多层次合作交流、浔沪双向流动等机制,拓展南浔区四套班子与上海区县党政领导的联系渠道,鼓励两地职能部门之间,行业协会、商会之间,工业园区之间以及镇、街道之间建立友好关系,积极开展专业化、专题化的接轨活动。今年5月,上海电机行业协会带领40多家电机企业来浔交流,考察南洋电机等重点电机企业和平台,着力构建长期交流合作机制;深化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战略合作,探索建立漕河泾产业南浔转移基地,已选派2名科级领导干部赴漕河泾挂职,加大信息沟通和项目对接力度。

  落实一个规划政策对接行动。组织开展新一轮接轨上海课题研究,精准对接上海“2040”发展规划,编制南浔区总体规划及交通、产业、科技等专项规划,实现与上海在跨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主导产业布局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构建20分钟到上海的快捷交通网络,重点推进浔练一体化、华夏幸福临乌片区一体化发展,同步推进科技新城项目,无缝对接上海高端要素,构建接轨上海交通、商务、产业一体化平台。同时,研究推进南浔区与上海在相关政策等方面的对接,全力打通南浔接轨上海的“中梗阻”。

  产业互补

  打造接轨上海新引擎

  构筑产业转移集聚地。深入研判上海产业发展趋势,科学谋划产业联动项目清单,承接上海资源溢出效应,提升南浔产业发展层次。大力实施“浙商回归、浔商回家”工程,以智能电梯小镇、信息机电园区、科技新城等为主阵地,重点加强与上海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新能源电池等行业的对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提升先进制造业;借助上海力量,加快发展总部经济、工业设计、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该区新设区政府驻上海招商局2个,配备专职驻沪人员8名,拓展上海客商745人,来浔考察142批次,引荐在谈项目52个,成功引荐签约项目3个。

  构筑旅游休闲目的地。以全域旅游和产业融合为发展导向,以5A级古镇为核心,加快丝绸小镇、湖笔小镇和盆景小镇建设,进一步整合全区旅游资源,运用“水乡+漫游”“文化+品牌”“小镇+度假”等发展模式,加快开发面向上海市场的观光旅游、度假养老、生态农业旅游等项目,完善对上海的旅游推广体系,开通沪浔“旅游直通车”,深度接轨上海旅游市场,主动对接上海投资客商,充分融合上海文化元素,全力打造上海“后花园”旅居目的地。目前,已引导区内重点旅游企业与400余家上海旅行社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去年共接待上海游客316.19万人次,占全区年度游客接待量的28%。

  构筑农副产品供给地。利用生态资源优势,以蔬菜、畜禽、水产特色主导产业为重点,建设禾煦、愚公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基地,培育欣农禽业、温氏食品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打造“练市湖羊”“菱湖淡水鱼”等一批区域公共品牌,并构建一个农产品质量安全和流通体系。同时,以举办南浔绿色生态农产品供沪对接洽谈会为契机,通过“市场批销”“加工经销”“农超对接”等途径,推进农产品销售网络与上海接轨,尤其是实施农产品电子商务工程,进一步完善供沪农产品市场网络,提高南浔农产品在上海市场的占有率和知名度。目前, 10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的产品主要供应上海市场,浙江禾煦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通过上海绿捷快餐有限公司的销售网,将生产的蔬菜配送至上海的中小学校,为33万中小学生提供午餐食材。

  要素互通

  释放接轨上海新动能

  强化科技合作对接。实施“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综合集成、上下联动、共建共享”运作机制,主动对接上海高校院所,开展地校合作、区校交流,推行网络化、专业化、社会化的科技合作服务,尤其是与同济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共建同济·南浔科创生态园,承接上海在创新要素集聚、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优势资源,提高科技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近年来,与上海高校院所合作的企业达50多家,联合申报科技计划项目20多项,组织企业赴上海参加技术对接会60余场次,签署合作意向50多个,解决企业技术难题100多项,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多项。同时,多渠道搭建技术服务桥梁,拓展产学研合作平台,启动南浔科技大市场建设,打造集科技、展示、交易、共享、服务、交流五大功能为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已与10多家上海高校院所建立战略合作。

  强化金融合作对接。做足做好南浔“金融港”的文章,引进资产管理投资公司、金融服务外包等新型金融业态,今年新增金融新业态机构18家。借助于上海多层次市场体系及中外金融机构聚集的优势,引导企业加强项目包装与推介,吸引上海及境外金融机构的贷款投放,并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募集资金,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重。今年以来,与上海浦发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已拓展南浔客户13家,发放贷款2.52亿元;长城电工瞄准上交所主板上市, IPO申请获证监会受理。

  强化人才合作对接。积极与上海海外人才网、上海医华等人才中介机构合作,拓宽市场化引才渠道,并健全人才引进激励机制,完善住房保障、医疗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增强对上海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今年上半年,共引进上海高层次人才(包括在上海高等院校的本科生)约165人、创新创业团队5个。同时,利用上海优质教育培训资源,以党政人才、经管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优秀乡土人才等为主要对象,通过短期进修、脱产学习、挂职交流等途径,加大人才培养培训力度。

标签: 接轨;上海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