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南浔镇积极探索改革路径 打造全科网格 强化基层治理
2017年10月24日 10:03:49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南浔区南浔镇泰安路社区网格第五网格长褚菊芬日前反映嘉业路河东沙县小吃后面的楼道内摆放着多个煤气瓶,存在安全隐患,她拍下煤气瓶摆放照片,通过平安通手机上报至镇综合信息指挥室。“注意安全,马上联系派出所处理。” 15分钟后,派出所网格片警赶到现场及时搬离煤气瓶。“这些工作,如果仅靠镇干部去抓,难免存在人手不足、覆盖不到位等实际问题。现在利用全科网格,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压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各网格内‘一网五员’的作用,做到了各项工作落实全覆盖、无死角。”南浔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即使长假期间,全镇1136名网格员也全部到岗到位、坚守一线。

  今年以来,南浔镇按照省、市、区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打造全科网格,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落地。该镇全科网格就是在原有综治基础上,将行政执法、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监管、食品药品监管等社会管理服务事项纳入网格,统筹职能、力量、资源和经费,实现全网覆盖,发挥综合功能,提供全科服务,构建一张无交叉、无重复又无缝对接的基层治理网,实现“多网合一”、“多员合一”。目前,全镇划分为151个全科网格,由村干部担任网格长。

  全科网格助推重点工作落细落地。征地征收拆迁工作中,该镇充分利用全科网格优势,由网格长带领网格信息员挨家挨户摸底数、作宣传,一个月时间超额完成“清零”任务。浔东村30天完成农户改造签约175户,日均签约5.8户,刷新全区签约速度。辽西村结束了长达12年的征迁扫尾工作,率先实现整村农房“清零”。頔塘南岸房屋征收南浔镇第二小组率先完成任务数。“南浔镇是中心镇、首位镇,辖有中心城区8个社区、 14个拆迁村和城南试验区10个村,针对反映内容相对集中、信息来源属地相对集中的情况,镇里设立3个二级子平台,分别处理有关诉求。”镇相关负责人说,他们还全时段动态监督管理信息办理情况,建立“三色”预警体系,在综合信息指挥室大屏幕实时动态显示流转处置情况,镇综合信息指挥室每月底还对分平台信息流转处置情况进行绩效分析,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标签: 改革;基层治理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