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一粒爆米花险些要了一岁娃的命
2017年11月06日 08:33:06 来源: 湖州在线

  瓜子、花生、核桃……这些日常零食看似无害,对孩子来说就是“隐形杀手”。 10月29日,市一院接诊了一名年仅1周岁的小患者周周(化名),差点因为一粒爆米花丢了命。

  当日,周周被家长紧急送到医院时情况很不好,剧烈咳嗽不止,还有呼吸困难的迹象。家长说三天前周周在吃爆米花的过程中,似乎是把一粒爆米花完整地吸进嘴里。当时孩子咳嗽了几下,但不严重,家长便没有重视,不料后来情况急剧恶化。

  入院当日,周周已经出现潜在性呼吸衰竭,胸部CT显示其右主支气管里有个阴影,很有可能就是不慎吸入气管的爆米花。由于支气管被堵,周周右肺出现阻塞性炎症。一旦气管水肿或者异物位置改变完全阻塞气管,孩子可能会因为窒息突然死亡,情况不容乐观。

  一般来说遇到这类小病患,如果症状不严重,医生会用支气管镜想办法把异物取出来;如果患儿血氧饱和度下降,就得上麻醉,甚至需要紧急开胸。周周的病情十分危急,此时若要转送至杭州的上级医院,一来时间赶不及,二来路途颠簸,万一途中异物位置改变,孩子可能救不回来。市一院儿科主任袁琛与患儿家属详细沟通后,家长同意在内镜下取异物。在医生的小心操作下,爆米花顺利通过孩子的声门,掉进口腔,随后被吞咽入胃。至此,周周算是度过这一难关。

  袁主任提醒家长,年龄小的孩子,吞咽功能不好,喉头保护性反射功能尚未发育完善,尤其是哭闹、惊恐、深吸气时,很容易把异物吸入气管,其中果冻、瓜子、花生等最常见,还有一些笔帽、玩具、硬币等小物件。家长要避免年幼的孩子把类似物品含到口腔内,喂饭时避免孩子哭闹、玩闹。如果孩子出现不明原因的反复咳嗽、肺炎、频繁喘气、呼吸困难等症状时,家长应提高警惕,高度怀疑孩子可能吸入了异物,需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急救处理。

标签: 零食;健康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