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怀疑老伴有外遇,其实患上了老年痴呆
专家提醒,家中老人脾气突变、出现猜忌、妄想等行为异常需警惕
2017年10月24日 06:24:2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徐康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徐康)马上就到九九老人节了,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杭州的陈女士家也有一“大活宝”,是她已80岁高龄的老父亲,近来总做出些奇怪的事情来,先是怀疑家里人偷他东西,后又猜忌年近八旬的老伴搞外遇,还认定着跟他玩了几十年的麻友合伙骗他,搞得全家人都哭笑不得。

  为何陈大爷会有如此不同寻常的举动?昨天,这个困扰了陈女士一家人半年多的问题,终于在杭州市七医院老年病科得到了答案,是因为患上了老年痴呆。

  接诊的陈梅芳主任告诉记者:“众所周知,记忆下降是老年痴呆的典型症状,但很少有人了解,智力的损害、言语行为异常和个性的改变也是老年痴呆的标志性症状。据不完全统计,在市七医院老年病科接诊的老年痴呆患者中,80%~90%都存在言语行为异常和个性改变等非认知症状。因此提醒大家对个性突然改变的老人要重视起来,以免延误治疗。”

  和气老头

  变得爱猜忌爱发脾气

  昨天上午,陈女士领着两老去了市七医院,不料进诊室不一会,看病竟变成了“家庭纠纷协调会”。

  先是陈女士和母亲一起一一列举陈大爷的“罪状”。

  “我爸爸他自己记性不好,钱包、钥匙、医保卡之类的东西常会忘记放哪里,每次找不到他倒没怀疑是家里遭贼,反而认为是家里人给拿走藏起来了。”陈女士说着,一旁的老母亲连连点头,还补充说:“类似的事情最近半年来已经发生了无数次,即使后来大家帮他找到了东西,他还要强词夺理……”

  “我的东西起先就是被你们拿走的,后来被我点破了,你们不好意思才放回来的。”还没等老伴说完,陈大爷便抢着“申诉”,并且还“倒打一耙”。

  “全家人里就数你最不好,总是偷拿我的东西,然后趁出去买菜的时间送给外面的男人。”陈大爷气呼呼地说,指着老伴的那只手直抖。

  “爸,你不要乱说,我妈嫁给你几十年了,每天为这个家忙里忙外,除了买菜基本都在家,年纪轻的时候都没这样的风言风语,现在都快80岁了竟然被你诬蔑。”陈女士极力帮母亲争辩,同样是气得不行。

  于是,陈梅芳主任看这一家人的争吵僵持不下,只好把陈女士叫到一边继续了解情况,原来陈大爷是个和和气气的老人,但这半年来除了对家人猜忌之外,外人也觉得他突然变成了一个爱发脾气难相处的“古怪老头”。听说,陈大爷爱打麻将,有几个麻友已经玩了近二十年,近来他输多赢少,就怀疑其他人联合起来骗他,有好几次,打到一半他一顿邪火便摔牌走人,搞得大家都已不愿跟他玩了。

  出现以下行为

  家人要警惕

  听完以上信息,陈主任凭借经验,高度怀疑是老年痴呆在作祟,最后,她给陈大爷做了相关检查,认知水平下降,头颅CT显示轻度脑萎缩,智力测试结果为轻度智力障碍,综合考虑确诊为老年痴呆。

  陈主任介绍,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痴呆逐渐成为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据最新的流行病学调查,65岁以上老年人中总体患病率在5%左右,并随着年龄增长呈几何指数增加,即年龄每增加5岁,患病率就翻一番。而在杭州,市七医院是省内开展老年心理康复最早且规模最大的医院,该院老年科有4个病区,320张床位,每年住院的老人1/3是老年痴呆患者。而专家门诊中,老年痴呆患者约占一半。除了定期来复诊、配药的老年痴呆患者,市七医院每天都能确诊8例新发患者。

  陈主任提醒,当家里老人出现焦虑/抑郁、偏执/猜疑、脾气暴躁/毁物伤人、兴奋/恐惧、反复言语/重复动作、日夜颠倒/夜间漫游、幻觉/妄想、依赖/幼稚、淡漠等异常表现时,需警惕老年痴呆的可能。

  杭州市七院将推出“重阳节 关爱中老年人记忆健康”公益活动——老年痴呆的义诊及精神行为异常的识别及治疗,活动内容包括院内和院外两部分。

  院内:10月28日上午(8:00~12:00)在1号楼三楼举行义诊,义诊专家包括陈梅芳、陈斌华、王征、赵明学、胡晨玲等,并免费给予精神行为症状量表筛查。同时,当天10:00,在1号楼518还有一场《老年痴呆患者康复护理》讲座,由李桂萍护士长主讲。

  院外:在浙江省老年活动中心(环城西路31号)有两场健康讲座,10月26日9:00,老年病科周芬芳副主任医师主讲《记性差后力不从心,烦恼,怎么办?》;10月27日9:00,陈梅芳主任主讲《痴呆患者言行反常怎么办?》。


标签: 老年痴呆症;健康;老年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