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视频“3只羊导致4人死亡”朋友圈引热议 高速遇动物横穿:“躲”还是“撞”?
2017年11月09日 10:16:54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高速上行车前方有动物横穿时,紧急刹车极易导致多车连环追尾,万一后面还跟有大货车,那前方车辆有可能惨变“铁渣”。急打方向躲避同样致命,不仅会导致自己翻车,还容易与相邻车道车辆相撞。司机应选择“损失小的避让措施”,即轻轻点刹,使车速稍稍降低,然后撞上去。

  一段发生在高速公路上的事故视频,近日在湖城市民微信朋友圈里被频繁转发,引发广泛关注。视频里,在高速行驶的车流中突然窜出了3只羊,躲避不及的轿车撞上了其中一只停了下来,紧跟轿车而至的两车追尾发生二次事故。三辆车内乘客下车查看,结果被后面驶来的一辆大货车撞击造成4人死亡。事故引发人们对高速公路上遭遇动物横穿到底应该怎么办的讨论。“高速公路上车速都在100公里/小时以上,如果急刹肯定会引发后面车子的追尾,换作是我的话,应该会选择避让吧。”“我觉得急打方向避让小动物,车子就会失控,容易发生侧翻,更危险,还不如直接撞上去呢。”……高速上偶遇小动物,到底是该“躲”?还是该“撞”,网友们可谓吵翻了天,一些市民朋友也向党报热线寻求正确的处理方式。

  昨天,记者带着疑问采访了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期待能给出一个正确的解答。“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一道交规考题:在高速公路行驶中,发现前方有动物突然横穿时,应该如何应对?A、迅速采取紧急制动; B、迅速向右转向避让; C、果断采取损失小的避让措施; D、迅速向左转向避让。”采访一开始,该负责人便给记者出了一道题,并给出了正确答案: C。

  “我们都知道,高速上车速很快,紧急刹车极易导致多车连环追尾,万一后面还跟有大货车,那前方车辆都可能惨变‘铁渣’,就像视频中的那样。而急打方向躲避同样致命,不仅会导致自己翻车,还容易与相邻车道车辆相撞,同样会引发多车事故,引起惨重伤亡。”该负责人解释,所以,上述考题中A、 B和D均是会加重事故伤亡程度的错误行为,不可取。

  那什么是“损失小的避让措施”呢?该负责人介绍,答案是轻轻点刹使车速稍稍降低,然后撞上去。之后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择机驶入应急车道停车,在车后来车方向150米外放置三角警示牌后,再打电话报警。

  该负责人说,之所以选择点刹,主要是要起到两个作用:一是通过刹车灯警示后车;二是速度稍微降低后,可以减轻撞击动物时产生的冲击力。如果要采取躲避动作,一定要在点刹降速至70公里/小时之内后,再轻打方向盘躲避。因为,再先进的ESP也无法在高于这一速度的状态下保证急打方向而不发生侧翻。

  另外,在高速公路上行车,司机朋友也要注意观察路旁提示动物出现的交通标志,尤其是在畜牧业较发达、野生动物资源丰富的地区,公路上容易出现马牛羊等大型动物以及各类野生动物,一定要加倍留意,如新疆、青海、西藏、内蒙古、河北、甘肃、山西等地。

标签: 高速;动物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