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眼角发炎竟是隐形眼镜盒惹的祸 隐形眼镜盒应该每日清洗
2017年11月13日 15:58:33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隐形眼镜每天清洗,可眼角竟然发炎了,查了好多原因,最后发现是因为隐形眼镜盒没洗干净导致的。”市民陈小姐日前致电党报热线,希望通过党报提醒佩戴隐形眼镜的市民,平时除了要清洗隐形眼镜外,每天都应清洗装眼镜的盒子。

  陈小姐告诉记者,她近视有300多度,由于觉得戴眼镜不美观,所以她一直在佩戴隐形眼镜。为防止病菌引起眼病,陈小姐十分注意隐形眼镜的护理,每晚睡觉前,都会把隐形眼镜装在眼镜盒里用护理液浸泡、清洗。上周,陈小姐感觉眼角发痒,几天后就开始红肿,眼睑分泌物也增多,去医院检查后被告知是眼角发炎。经过仔细检查,陈小姐才得知,自己虽然每天清洗隐形眼镜,但由于没清洗眼镜盒,导致了炎症发生。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陈小姐这样从未清洗过隐形眼镜盒的市民不在少数。在不少人看来,清洗隐形眼镜时,眼镜盒被护理液冲洗浸泡,这个过程中已经完成了消毒,根本不需要额外清洗眼镜盒。但事实却并非如此,据眼科医生介绍,用来盛放护理液的隐形眼镜盒虽然不直接与眼睛接触,但由于它经常与护理液接触,时间长了盒内会形成一层微生物组成的沉淀物,为细菌滋生提供了有利条件,容易造成镜片污染,从而可能引起眼部感染,出现眼睛红肿、流泪、分泌物增多等不适。

  那么,隐形眼镜盒应多久清洗一次呢?据医生介绍,隐形眼镜盒应每日用清水彻底冲洗,晾干后再使用。同时,每周最好再做一次彻底的清洁,先用软毛牙刷蘸清洁剂或皂液刷洗,然后用温度较高的开水浸泡镜盒10分钟。清洗后的隐形眼镜盒中,不应残留水渍和用过的护理液,以免造成再次污染。此外,许多人佩戴隐形眼镜后,会顺手把眼镜盒放在洗手间甚至直接放在水池台面上,但这些潮湿的地方容易导致细菌滋生,造成眼镜盒菌落堆积,所以在使用过程中,务必要将隐形眼镜盒放在干燥通风处。

  热线提醒,市民在使用隐形眼镜时还应注意护理和佩戴方式,佩戴前必须要做好手部清洁,平时要使用隐形眼镜专用的护理液,定期对镜片进行消毒杀菌清洁。眼睛出现红肿、疼痛、异物感及不正常的分泌物时,应及时去医院检查就诊。

标签: 隐形眼镜;眼镜盒;护理液;眼角 责任编辑: 金英磊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