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水质向好 前十个月湖州Ⅰ至Ⅲ类水质比例达98.7%
2017年11月15日 16:16:05 来源: 湖州日报 王炜丽

  上月底,位于安吉县梅溪镇白云社区的白云公园正式开园了,公园总投资1500万元,占地40亩,通过6个月的施工建设,建成了古亭、戏台、广场、走廊等设施,满足了当地居民休闲、健身、娱乐的需要。“别看现在这么美,半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臭水塘。”说话间,社区居民丁桥关笑脸盈盈。

  和丁桥关一样,湖州市群众将治水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装进心里、写在脸上。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矢志不渝推进治水剿劣,截至10月底,全市共完成治水总投入79.22亿元,占年度投资任务的153.32%。省下达的46项工作任务中,已有40项提前完成目标任务。

德清治水治出新景观,画面美如画。

  通过驰而不息抓治水,湖州市水质环境持续向好,数据显示,1至10月,全市77个县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全面消灭V类和劣V类水质,Ⅰ~Ⅲ类水质比例达98.7%,相比上年同期上升1.3个百分点.

  剿灭劣V类水是今年全市“五水共治”的头等大事、第一要务,从年初开始,湖州市高站位谋划、高要求落实、高标准推进剿劣行动。全市治水人勠力同心,用了短短4个月时间,在全省率先完成1752个挂号水体的整治销号,并对4733个水体进行了整治提升。

  全面剿灭劣Ⅴ类水之战怎么打,重点在哪里?围绕岸上截污、水底清淤、源头治理、生态修复等四个环节,全面治、彻底治、科学治,将“截、清、治、修”四大举措细化为6大工程811个具体项目,累计投入剿劣资金63.7亿元,通过项目建设点燃剿劣引擎。

  “在销号的基础上,我们着重抓好长效监管,防止水质反弹。”市治水办(河长办)有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巡查包干河道流域范围内的劣V类水体成了各级河长的首要任务。为确保不遗漏,湖州市以网格化为载体,进一步压实河长工作责任,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划分网格,由村民小组长担任基层网格河长,将“河长制”管理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最一线。

  目前,全市共设立各级河长和小微水体河长、沟长、塘长9905名,全面形成企业主体包河、党员干部巡河、志愿者护河、民间人士爱河、代表委员督河、保洁员亲河的良好格局,真正做到“每一个水体都有人管”。

  “治水为民,治水靠民。”市治水办(河长办)有关负责人说,尝到甜头的老百姓主动参与治水护水,今年以来,各级民众志愿治水10余万人次,爱水护水已经成为市民的日常行为规范。近期,省统计局的民生民意调查热线号码“0571-12340”正在对湖州市进行“五水共治”公众满意度调查,市民如果接到这个电话,请为湖州“五水共治”点赞。

  (原标题《水清岸绿 景美人和 前10个月Ⅰ~Ⅲ类水质比例达98.7%》)

标签: 治水;水体;水质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155854316437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