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大奔免费保养1小时后自燃,谁担责
法院一审认为,免费检测也是服务合同,4S店与涉案车辆自燃有一定因果关系,判担责五成
2017年11月16日 06:00:3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肖菁

  网络配图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肖菁)事情说起来也真的蛮凑巧。164万元的奔驰,开了6年。两年前的春天,4S店有免费检车的活动,车主高高兴兴开车去参加。没想到,检完车开回家不过个把小时,车子居然自燃了。

  大奔变成了残骸。这个责任应该谁来承担?

  4S店说,自燃跟他们无关,是超过质保期的蓄电池引起的。车主说:“4S店检完车1小时就发生自燃,这说得过去吗?”

  日前,湖州吴兴区法院对此案做出一审判决。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个案子法院是怎么认定的。

  保养一小时后

  奔驰自燃了

  2008年12月底,湖州的王先生花164.8万元买了辆奔驰S500。

  2015年4月13日,4S店湖州之星汽车有限公司通知他有春季免费检查活动。下午1点,王先生让父亲开去检查和保养。4S店还给更换了雨刮水壶盖、补充了雨刮液。下午2点40分,4S店将车辆交还。王父开车回家,停在家门口。下午3点54分,大奔烧起来了。尽管消防及时救援,但是大奔还是烧得一塌糊涂。

  6月11日,消防做出认定,排除车辆乘员室内遗留火种、车辆碰撞、油品泄漏的可能,无法排除电气线路和电器故障引燃发动机舱内可燃物蔓延所致。

  自燃之后,大奔被4S店拖了回去。4S店还专门叫了德国专家来鉴定。一年后,即2016年7月,4S店给出事故原因是“我们无法排除蓄电池引发起火的可能性”,同时认为“事发时,车辆已使用6年多之久,从未有过更换蓄电池的相关记录。之前多次提醒车主,更换已超过质保期的蓄电池。”“起火是由超出质保期的蓄电池导致的,已超出车辆制造商控制造成的”。4S店的意思是自燃与其无关,是超过质保期的蓄电池引起的。

  王先生想不通了,做好保养做好检查出厂不到一小时就发生自燃,怎么能说与4S店无关呢。检查到位吗?164万的大奔哎,现在成了一堆废铁。

  4S店还解释,免费检测活动还通过功能性检测和电脑读取全车数据,未发现车辆的仪表盘有故障显示。正因为是电脑读取全车数据,所以电脑没有故障警示,车主也没有说电气线路等有问题,所以4S店没有义务对电气线路和电器设备进行检测。

  因为双方分歧太大,王先生在今年3月起诉至湖州市吴兴区法院,要求赔偿120万元。

  法院认为4S店有一定过失

  判承担50%的赔偿责任

  大奔变废铁究竟谁担责?

  法院认为车主将车辆交4S店检查,不管是不是免费,双方已经就此建立了服务合同关系,合法有效,双方均应严格履行合同义务。

  从4S店提供的准施工单和终检报告来看,该检查包括电瓶等电路设备的检测。尽管4S店说通过电脑读取,电脑没显示故障等等,但作为专业从事汽车维修保养业务的4S店,在没有证据证明车主明确不要求对这些进行检测的情况下,4S店应该检测。

  而且,从检测完毕到自燃仅仅一小时,“4S店在车辆检查过程中存在一定的过失行为具有高度盖然性,4S店的检查行为与涉案车辆发生火灾之间存在一定的因果关系”。

  当然,车主自己也有不对的,之前4S店提醒车主更换蓄电池而车主没有更换。

  综上,“酌情确定”4S店对车辆在火灾中的损失承担50%的赔偿责任。

  车辆在2015年4月13日(即事发日)估值是90.64万元,自燃后残值为20万元,所以损失就是70.64万元。再加上这么长时间车主的交通代步费、律师费等共76万元,最后法院判定,4S店承担76万元中的50%,也就是38万元。

  一审判决后,王先生把车拉回,他说其实这个残值哪值20万哦,他打算申请报废。原告方面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戚颖昕律师说,这个案子还有一层意义在于,消费者在享受免费服务后,权益受损能否按照有偿服务维权。

  至截稿,记者尚不知道4S店方面会不会上诉。

标签: 自燃;保养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