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溪上有桃源邀你至田家 安吉荆湾环境整治融入“农”元素
2017年11月23日 10:11:35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记者 吴艺

  冬日阳光洒满安吉县梅溪镇荆湾村的田野上,在稻茬之间不时有麻雀停歇觅食,整个田野空旷而宁静;环村而过的西苕溪岸边,会有白鹭翩跹的身影划过……“我们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结合荆湾的自身特点,融入‘农’元素,让村民充分享受改善居住环境所到来的红利。”村干部告诉记者。

  荆湾村位于西苕溪北岸,是典型的平原水乡,但这里的村民也曾饱受苕溪洪涝之害。 2015年开始,新建的堤防1.2公里,不仅将苕溪洪水挡在村庄之外,而且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治好水患,荆湾又通过实施农整项目,将原本散居的农家屋全部搬迁到统一规划的新建小区,将原本分散的水田、旱地、鱼塘连成片,全村绘制了一张面积达4500余亩的“大蓝图”:其中耕地面积3106.5亩,新增农整复垦土地600亩,主要以一产为主。

  自小城镇整治启动后,荆湾围绕梅溪“两个集镇中心、两个村整治点”的整体规划布局,规划将集镇全域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水乡精致小镇。围绕这一目标,目前除了集镇项目外,荆湾田园综合体“溪上桃源”项目也呼之欲出。该项目总投资8600余万元,规划面积约600亩,其中水域面积115亩,分现代农业展示区、生态滨水康养区、田园乐水体验区,按近期、中期、远期规划建设,明年完成一期,主要进行农业项目和部分配套设施建设。

  村干部向记者描述,空气中飘着瓜果香,随手摘一个瓜果便可食用,这大概是人们对田园生活最初的向往。“溪上桃源”将规划140多亩土地作为现代农业种植区,拉近城市与农事的距离。草莓、葡萄、火龙果、油桃、西瓜、西红柿、茄子、豆角、黄瓜,各类瓜果蔬菜将在不同季节陆续呈现,供游客采摘体验。其中第一波将于明年一月与游客见面。

  此外,稻田、苕溪、水网等自然风光,是荆湾的自然肌理。利用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项目将规划约295亩的田园乐水体验区,打造七彩稻田、十里桃花林、荷塘月色、游船码头、花田、沙滩乐园等景观。


标签: 安吉;民宿;环境;整治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