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德清千名乡贤 共建美好家园
2017年11月28日 06:44:4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通讯员 程昊 俞思衍 记者 沈晶晶

德清乡贤参与农村治水。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程昊 俞思衍 记者 沈晶晶)近日,当德清禹越镇三林村大部分村民在享受休闲时光时,村里新建的文化礼堂里,51位镇、村乡贤聚集在一起,为正在开展的田园综合体建设出点子。

  “民宿打造要注重品质,求精不求多,这样才能形成好口碑”,“基础设施一定要建好,让游客在村里观光、玩耍、舒适、尽兴”,“电商园里可以考虑建设众创空间,为有想法、有意向的村民提供创业辅导”……乡贤们你一言我一语,展开热烈讨论,共同描绘村庄发展蓝图。

  在德清农村,由乡贤参与、推进乡村建设的场景,时常可见。

  近年来,农村人才外流普遍,村两委人员少、事务多、压力重,村民小组力量相对单薄、分散。如何在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之间,建立起一支专注协调的中坚力量?2013年起,德清创新工作机制,激活乡贤资源,引导农村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打造“乡贤参事会”这一特色基层自治品牌。

  据了解,参与议事的乡贤通过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组织选荐等方式,从身边典型模范人物、外出致仕经商的成功人士、投资兴业的外来创业精英等三类人群中推选产生。截至目前,全县151个村庄已成立“乡贤参事会”59个,各乡贤参事会累计参事2155次,服务2960次,他们以乡音开路、用乡愁牵线、带乡情进村,活跃在村两委与村民之间,成为依法治村、以德治村、自我治村的重要力量,“小事找乡贤,大事找政府”的理念深入人心。

  这一年来,几乎每天,洛舍镇东衡村的乡贤高应华都要去自己负责的庙前兜巡视一遍,“前几天下雨,池塘里漂满了绿色浮萍,现在已经清理干净了。”高应华的手机相册记录着庙前兜经过整治,一点点变得水清岸美的情况,“我还在议事会上提出了河道定时清淤和河岸景观提升的建议,都被列入了村里的‘精致小村’改造计划。”

  聘请乡贤成为镇里小微水体管理主体,是今年洛舍镇为全域剿灭劣Ⅴ类小微水体提出的一项举措。提议一经发布,就受到了热烈响应,乡贤们主动认领小微水体,成立治水团队,不仅参与河道治理,还担负起日常监督和管理责任,及时向镇、县反馈问题和建议,推进水体管护常态化、系统化。

  地处莫干山腹地的何村,风景秀美。近年来,村里打响了莫干黄芽茶和洋家乐生态旅游两张牌,但村民在黄芽茶深加工技术、电商和品牌营销、洋家乐产业规划等问题上,急需专业指导。

  何村“乡贤参事会”组建后,吸纳了教师、艺术家、机关返乡干部等近50名会员,村里办起了“杀猪饭”年俗活动,茶农开起了网店,一些乡贤能人回乡办特色民宿,还邀请大学教授、民宿业主举办沙龙活动,既受到了村民们一致欢迎,还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

  “乡贤不仅是村庄发展的‘智囊团’,也是推进乡村治理、倡导文明乡风的鲜活样本。”德清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武康街道对河口村,乡贤俞有强设立了“饮用水源保护奖”,奖励为水源保护作出贡献的村民;乾元镇卫星村,乡贤许则良带头安排村民到自己的企业工作,在他的带动下,乡贤理事会成员们开办的企业向村民打开大门,累计为200多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新市镇蔡界村和舍渭村,乡贤们主动出资筹建文化礼堂,助力美丽乡村建设;雷甸镇洋北村,乡贤参事会组建了“德清嫂”美丽家园行动队、“新财富”兴业帮扶指导队、“老娘舅”平安工作队、“喜洋洋”文化社等乡贤服务队,开展各类服务活动150余次,深受村民欢迎……

  “乡贤参事会激发了大家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新农村建设的热情。”德清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在镇(街)层面探索成立乡贤参事联合会的同时,县里还专门建立了乡贤参事会运营、激励和支持机制,为各村乡贤参事会提供培育孵化、交流培训等服务;成立社区发展基金会、设立乡贤专项基金,为乡贤参事会项目化运作提供资金保障,进一步激发乡贤组织活力,推动形成现代农村多元治理的新格局。

标签: 乡贤;水体;治水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