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厨余垃圾袋编号分类垃圾可溯源 市三千多户家庭先行一步
2017年11月29日 10:27:27 来源: 湖州在线 记者 吴昊

  会烂的果皮菜叶放进绿色垃圾袋,投到绿色垃圾桶;塑料瓶、塑料袋放进黄色垃圾袋,投到黄色垃圾桶……每天早上,家住湖城闻波兜小区23幢的闵女士都会将家里的垃圾进行分类,投入相应的分类垃圾桶。

  居民签订倡议书,自愿参与垃圾分类,是今年中心城市垃圾分类工作的全新尝试。记者昨从湖州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目前5个试点小区(3867户家庭)中, 8成居民家庭主动签订《垃圾分类倡议书》,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垃圾分得好,有没有奖励?分类不正确,如何找到投放的居民?在友谊新村小区,分类办工作人员乔永俊一边检查垃圾桶,一边介绍:“居民领取的分类垃圾袋上,都印有专属编号,也就是其所在的门牌号,检查时可根据编号溯源,找到垃圾袋‘主人’。”

  乔永俊告诉记者,他们会不定期对垃圾袋进行“开包检查”,每月不少于3次。为了鼓励居民积极参与,以幢为单位,每季度设定基数分值100分,根据投放数量和分类准确率评分,对积极参与、分类准确的居民分3档进行经济奖励,得分前3名家庭还会登上“荣誉榜”。

  这样精确到户的评比方法,得到不少居民支持。记者在铁路新村小区采访时,家住15幢的李顺英正好下楼扔垃圾,多年的分类习惯已经成为他们家日常处理垃圾的方式,“自从实行垃圾分类,我们家就厨房、客厅各放一个桶,挺方便的。”

  负责铁路新村小区物业管理的俞矫容主任告诉记者,为了方便居民清理家中的废弃物品,每周六上午会安排收购单位进小区,对废金属、纸板、书本、塑料制品、废旧家用电器等可回收废旧物品进行统一收购,而家具家电等大型废弃物,居民可选择电话预约、上门收集方式处置。“收购单位的电话和价格,都张贴在小区宣传栏里,也发放宣传单给居民。 ”俞主任说,如果居民将大件废弃物品自行装车,预约收集不收取任何费用;如果委托市环卫部门上门有偿搬运,只需支付少量劳务费用,如:床架搬运费2元,每加一层楼加收0.4元;一人可以搬运的沙发衣柜收费4元,每层加收1.2元;装修垃圾(砖石、混凝土等)不超过20kg的,收取2元,每层加收0.4元。

  分类垃圾收集起来,要实现资源化、无害化,怎么处理是关键环节。记者从分类办了解到,分类收集的餐厨垃圾运送到市餐厨垃圾处理中心,可以沼气发电,或是加工成生物柴油加以利用;其他垃圾则运往垃圾焚烧站,焚烧发电。


标签: 垃圾分类;湖州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