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德清“游子文化”催生“游子经济”
2017年12月11日 08:32:3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张骥鸿 通讯员 俞思衍 李朱雯 王正

  这是官金仙第三次“回家”——参加德清游子文化节。这位离家打拼25年,南下广东创建“南方物流”的德清籍女企业家,心心念念的不过是一碗家乡的羊肉面。

  “昨天一回来,我就去尝了尝。这个味道一辈子都忘不了,吃到心里暖暖的。”12月8日,站在2017德清县游子文化节开幕式的舞台上,德清游子官金仙吐露心声,那份思乡情切令全场动容。

  当天,以“游子心 浙(德)商情”为主题的2017德清县第八届游子文化节暨投资贸易人才洽谈会正式开幕。来自五湖四海的德清游子,欢聚在莫干山脚,共叙投资兴业,再传友情佳话。

  近年来,德清以游子文化节为舞台,大打“游子牌”、“乡贤牌”,衍生出巨大的“游子经济”效应,推动德清县域经济转型,实现德清更高水平新崛起。

  游子情深 表白家乡

  官金仙对家乡的表白,引起在场游子的共鸣。

  第三次参加游子文化节的上海数聚软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庆华,是德清舞阳街道双燕村人。虽然工作重心在上海,但他多年来一直关注家乡的发展。“感谢游子文化节的牵线搭桥,让我们能与其他德清游子一同感受家乡的巨变。”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孟郊故里德清,传唱千年游子情。对于离家在外的游子来说,德清游子文化节好比是一场温馨的家庭聚会。不论身在何处,总是心系家乡。

  深圳市湖州商会会长、深圳市衡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朱小萍说,这几年,她从未缺席过家乡的游子文化节。“未来,我可以发挥粤商资源多的优势,把他们引荐到德清,来这里创业投资,积极服务家乡发展。”

  “记得刚去香港的时候人生地不熟,创业历程特别坎坷,是家乡人民的鼓励和支持给我很大帮助。”香港海通国际证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香港德清同乡会会长余立群,在分享自己的创业故事时,对家乡的感恩之情溢于言表。

  开幕式上,还来了一位特殊的“游子”——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都有为。

  “我是杭州人,德清是杭州的后花园。2013年,我就在德清东睦科达磁电有限公司设立的院士工作站里,指导科研工作。因此,我来到德清,就是回家。”

  都有为院士说,德清游子文化源远流长,爱才重才氛围浓厚。当下,德清正在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县”,这恰好体现德清在引才、留才、用才上的坚定决心。

  建言德清 引资引才

  和都有为院士一样,“人才促发展”成为本届德清游子文化节最热的话题之一。

  开幕式前,德清举行“桑梓邀友 相约德清”乡贤座谈会,邀请德清游子、外地客商一起,为德清“引资引才”建言献策。

  浙江省物产中大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光明说,德清宜居宜业宜游,在长三角有很高的知名度,休闲养生、大健康等产业拥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莫干山生态资源丰富,可以考虑在此整体规划,打造国际化的康养小镇,吸引周边人才前来居住、消费,带动当地人气,推动服务业发展。”沈光明说。

  上海盛复源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闵洪中认为,县域经济发展,高端人才最重要,也最难留住。“德清要不断突出美丽宜居的特色,扩大在全国的影响力,建立更为高效的人才生活生态圈,这样才有可能吸引人才,在德清扎根。”

  “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的过程中,注重差异化发展是很重要的。”北京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系主任倪跃峰认为,德清重视服务业发展,这是个很好的思路。他建议,可以借助德清的高校资源,开设现代服务业专业及相关学院,培养专业人才。

  “全国都在引才,德清怎么做?我觉得,德清可以发挥乡贤的影响力,去对接其背后的人才、产业、项目等资源,在与当地政府交流沟通时,彼此能尽快建立起信任。”

  座谈会上,清华控股副总裁、紫光集团副董事长李中祥直抒胸臆,谈了他对“巧用乡贤资源服务人才引进”的看法。

  乡贤回归 服务德清

  整个游子文化节期间,德清举行人工智能名企专家看德清、首届莫干山国际诗歌节、游子文化民宿经济论坛、大型原创越剧《游子吟》首演、TNF莫干山越野赛等子活动,从经济、文化、生态、人文等诸多方面,向天下游子展示德清的新发展、新面貌。

  例如,12月8日举行的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35个开竣工项目总投资112.68亿元,遍及德清县域各个角落,展示浙北小城县域工业经济的强劲实力。

  “德清游子文化节以文化为纽带,连接世界各地的德清游子、乡贤,把他们引回德清,建设服务家乡。”今年再度参加德清游子文化节的杭资企业泰普森董事长杨宝庆觉得,这同样给杭资企业搭建一个交流展示、引荐商机的平台。

  近年来,颇具乡情味的游子文化节,发挥以节会友、招商引资、广纳人才的桥梁作用,成为德清吸引游子回乡体验亲情、投资创业的文化品牌。

  小到项目落户,大到产业转型,已连续举办八届的游子文化节,助推德清县域经济转型,衍生出巨大的“游子经济”,成为长三角最有特色的活动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游子文化节暨投资贸易人才洽谈会上,共有31个“大好高”项目、浙商回归重大产业项目和人才项目达成了合作协议。其中,26个产业项目进行现场签约,总投资260.7亿元。

  德清县县长王琴英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德清将继续秉持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为广大企业、项目、人才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提供更为广阔的实战平台。

标签: 德清;游子文化;游子;家乡;德清县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