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昔日尘土飞扬 如今处处新景 “粉尘坞”变身“青草坞”
2017年12月15日 06:59:19 来源: 浙江在线 杨斌英

  浙江在线12月15日讯 眼下,长兴县李家巷镇青草坞村建设正如火如荼。一进村口,几台大挖掘机正舒展着铁臂作业,整个工程紧张而有序。“这是该村目前引进最大的项目,欣世纪项目总投资5.05亿元,生产新型节能环保材料,预计2018年10月竣工投产。”青草坞村党总支书记吴世龙感慨地说,接连几个亿元以上大项目的落地,见证了这个从遍地石粉厂的“粉尘坞”到如今青山绿水的“青草坞”的成功转型。

  位于长兴县东南部的青草坞村,全村4.8平方公里,被弁山群峰环抱。走进村里,沿着整修一新的乡间小路,两旁的绿化、菜园相映成趣,一幢幢精致的庭院错落点缀,好一派田园风光。“以前家门口尘土飞扬,现在环境可好了,推开门就是小公园,散个步遛个弯都方便。”家住村口的郑爱娥乐呵呵地说。

  早在前几年,青草坞村可不是这样的光景。村民依靠矿山开采,发展了约有180家石粉厂,虽然村民富裕了,但粗放的开发模式使得当地环境遭到严重破坏。2012年,全镇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以来,关停了青草坞所有的“低小散”石粉企业,通过“腾笼换鸟”,充分利用整治后的闲置土地高标准规划了工业走廊,从源头上控制了污染源。2017年,青草坞村申请并创建了“美丽乡村”,对4个自然村进行规划全覆盖,建设村标、健身广场、乡村大舞台,挖掘村庄历史,特别是当地传承了几百年非物质文化遗产鸳鸯龙等。“这两天已经接连接待了几波客人,他们都是冲着我们美丽乡村建设来的。”吴世龙说。

  “庭院式”美丽乡村处处展示着新景,也带来了新的生机,吸引了以林机械项目、瑞晨环保科技项目等亿元以上大项目落户。“高端装备制造是我们村未来引进项目的方向,包括绿色家居、环保行业等。”对村庄未来的发展,吴世龙和村民们一样,都充满了期待。面对只有一山之隔的太湖龙之梦项目,接下来村里还将计划在休闲旅游上做文章,让美丽乡村的建设韵味深长。

标签: 长兴;青草坞;整改;生态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