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告别鞭炮声 迎来祥和年——“双禁”新规实施首日见闻
2018年01月02日 14:56:59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记者 史舒频

1

  新年至,“爆竹声中除旧岁”被不销售、不燃放烟花爆竹的环保新举所取代。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跟随吴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龙泉中队执法人员来到新市陌路开展“双禁”检查。“我在这里开了十年文具店,每年都会卖烟花,早两年放在店门口卖,去年申请了季节性零售点,摆在社区门口卖。”正兴文具店经营者张志强说,对我市实施“双禁”新规十分理解和支持,今年不卖烟花爆竹了,改卖中国结、红灯笼等新年用品,过一个红火又清爽的新年。

  执法人员俞勇强告诉记者,这一路段有40多家零售商店,往年到了岁末,不少商家会销售烟花爆竹,前段时间通过提早入户宣传、强化巡查力度等举措,目前无一家商店违规售卖。“从今天起,我们将严查、严惩店外或占道设摊出售烟花爆竹行为,确保‘双禁’工作落在实处。”

  在吴兴区八里店镇卡丽兰小区门口,只见由公安、消防、安监等部门联合设立的兑换点前,堆放着大大小小数百件烟花爆竹。居民杨阿四从家里拿来了50条2000响的“精装大地红”,兑换了数盆绿萝和仙客来。“我们准备了鲜花、绿植、保温杯、笔记本等,向居民们换取烟花爆竹(见图,史舒频摄)。 ”该镇副镇长张力介绍说,兑换活动开始仅1小时,就吸引了30多名社区居民前来兑换,接下来“烟花换鲜花”活动将成为常态,每周在辖区内不同社区设点举办。

  记者还跟随吴兴区安监局副局长章国强来到织里镇利济街道和振兴街道,对当地烟花爆竹经营点进行巡查。在富民中路赵春喜烟花爆竹专营店内,记者发现所有烟花爆竹已经搬空,只留下一名工作人员正在看店。“这家店曾是镇上销售规模最大的烟花爆竹店,如今已在转换经营项目了。”章国强说。在顺昌路上的婷好副食店,记者发现店主王云林的禁售意识很强,经营许可证照到期后已主动上交,店内存货也全部退还给上游商家。

  在安监人员对织里镇周徐晨烟花爆竹店、高新区戴山集镇老蔡日杂用品店等的检查中都看到,这些专营店目前已全部转换经营项目,不再售卖烟花爆竹。

  记者了解到,公安、安监、综合执法等各级机关干部,昨天纷纷深入社区、行政村进行“双禁”宣传、动员和巡查,劝阻烟花爆竹燃放行为,鼓励市民自觉上交烟花爆竹,并与商家签订“双禁”工作承诺书等,各乡镇、街道领导也带班开展“双禁”夜巡。据统计,昨天我市公安部门未接到一例涉及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警情。

标签: 烟花爆竹;新年;巡查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