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人才大战!湖州计划5年引进30万大学生和各类人才
2018年01月08日 14:58:36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晚报 施妍

  湖州在线讯 岁末年初,室外寒气逼人,但是在湖城百合公寓一幢居民楼里,24岁的沈薛峰正和他的朋友们忙着煮饺子、吃火锅,空气里弥漫着温馨的香味儿。他们都是去年刚从武汉毕业的大学生,一踏出校门就被湖州的企业请了过来。“在湖州工作,就连租房都有享受补贴,生活了几个月我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这座城市了,这里让我有家的感觉。 ”说着,小薛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当代城市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为了进一步集聚更多优秀人才来湖就业创业,去年湖州提出一个响亮的目标:用5年时间,引进30万名大学生和其他各类人才来湖就业创业!

  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为了让这一目标尽快从计划变成现实,作为“揽才”的主力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聚各部门资源,举全系统之力,横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用满满的诚意全力以赴抓好揽才工作。

  请进来 用独特的城市魅力招揽人才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为了吸引、留下大学生,湖州一直在努力。

  为了聚引更多大学生来湖就业创业,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市人力社保局和湖州的企业负责人一起四处奔波,用独特的城市魅力,向人才发出邀请函。

  上月6日,市人力社保局局长王树带领吴兴梦工厂、浙江巨人控股有限公司、浙江华夏杰高分子建材有限公司、永艺家具股份有限公司等我市知名企业一同奔赴甘肃省兰州市,招引大学生来湖就业创业。“当前的湖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能承载人才,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能成就人才。我们相信,湖州优越的区位优势、便捷的交通条件、优美的自然生态和良好的工作环境,一定会成为广大青年学子施展抱负、放飞梦想、实现理想的广阔舞台……”一番激情洋溢的邀请,让数百位兰州学子兴奋不已。现场,兰州理工大学和兰州工业学院还分别与我市签订了《校地人才智力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书》,为下一步的合作开启了新篇章。

  两天后,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又马不停蹄地带领浙江四维远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赶赴湖北省武汉市,向部分高校介绍我市就业创业新政,深化拓展“9360”联盟地校人才合作。

  据悉,2017年我市已累计开展各类招聘活动78场,参与企业1万家,提供岗位超过10万个,共招引2.5万名大学生来湖州就业创业。去年10月21日,我市提出“五年引进30万名大学生和其他各类人才来湖就业创业”的目标后,市人力社保局又加大了招才的脚步,预计今年我市在高校、企业、平台等开展就业创业宣介将不少于500场。同时,还将重点锁定甘肃、安徽、陕西、广西等地的高校,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200场以上的招聘会,计划招引6万名大学生和其它各类人才来湖州就业创业。

  留下来 大学生频收就业创业“大礼包”

  把人才引进来后,要让他们留得住,服务就得跟上去。为了让优秀人才能留下来,去年湖州也是很拼的,频频给大学生送出就业创业“大礼包”。

  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去年3月,我市在浙江省率先出台了“大学生创业十条扶持政策”,从取消户籍限制、加大补贴力度、降低融资门槛、优化服务环境等方面扶持大学生就业创业。

  去年12月,围绕“5年引进30万名大学生和其他各类人才来湖就业创业”的目标,我市再次对政策加码,制定出台了《进一步扶持大学生就业创业新十条政策》。

  只要符合一定条件的在校大学生来湖到实训基地开展实训活动,实训期间当地财政将给予大学生每人每月1000元的生活补贴;毕业年度在校大学生,只要来湖参加招聘会,都能享受“路费”补贴;对于来湖创业,或者企业引进来湖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生,不管你是打算在湖州买房还是租房,统统都能享受补贴;对于在湖创业的大学生,如果是租用场地创业的,就连租金我市也将给予一定的补贴……在一揽子诚挚十足的政策扶持下,大学生在湖州就业创业的底气更足了。

  干起来 聚优秀人才再造城市未来

  要给人才编制一张“乐业网”,让他们干劲十足地投身湖州的建设,举人才聚之力再造城市的未来,为此我市通过多方联动,努力提升服务水平。

  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奔着“5年引进30万名大学生和其他各类人才来湖就业创业”这一共同目标,我市各部门不断加强协作,通过充分发挥科技、教育、财政、商务、工会、团委、妇联等各部门职能作用,整合相关政策、资金、平台等各类资源要素,并通过结合众创十条,推动科技城、特色小镇、众创空间、大学生创业园等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提升了各类平台对大学生的承载能力。与此同时,我市又借助部门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及时总结县区、部门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经验做法和特色亮点,形成工作合力,发挥聚合效应。

  聚引大学生和各类人才来湖就业创业,最终依靠的还是市场主体力量,因此落脚点往往是在我市广大企业中。为此,市人力社保局通过积极调动企业、平台及中介组织主体活力,发挥各类行业协会和社会中介组织在大学生招引、培训和交流等方面的主导作用,借助政府购买服务、政企合作、政府推动等方式,建立起多方参与的聚引大学生和各类人才来湖就业创业工作模式。

  目标:

  5年聚引30万名大学生和其他各类人才来湖创业就业

  方式:

  精准宣介(全年在高校、企业、平台等开展政策宣介不少于500场)

  精准招引(进一步深化高校、技校两大战略合作平台建设,实现9360校地合作联盟人才工作站建站全覆盖)

  精准统计(加强部门间信息系统共享互通,探索建立大学生数据管理系统,重点完善社保登记库和工商注册库中相关字段建设,实现动态统计)

  扶持大学生就业创业 十条新政来挺你:

  1.进一步深化地校合作2.吸引大学生来湖应聘3.拓宽大学生招引渠道4.实施购(租)房补贴制度5.加大重点产业创业扶持力度6.提升就业创业技能7.增强重点产业行业就业吸引力8.鼓励创业平台做大做强9.加大金融支持力度10.加大就业创业服务力度

标签: 城市魅力;大学生;就业创业;湖州;人才;就业;社保局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