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绘制好一张蓝图 湖州43个小城镇全面完成整治
2018年01月11日 09:17:41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记者 吴艺

  再过几天,湖州市第一批环境综合整治达标的小城镇将迎来省级验收。

  湖州市按照“绘制好一张蓝图”的要求,邀请了国内顶级名家以及大专院校开展整治规划编制,挖掘历史、人文、建筑等内涵,全市115个对象规划方案编制和备案已基本完成,乾元、旧馆、轧村等8个小城镇规划方案被评为省优秀方案,塑造了埭溪中国格拉斯美妆小镇、中国风的善琏湖笔小镇、下渚湖防风古国文化湿地旅游小镇、吕山湖羊风情小镇、鄣吴昌硕故里等一批有特色、有底蕴、有潜力的小城镇,有效避免了“千镇一面”低水平重复建设。

  在整治中,我市开展了环境卫生和城镇秩序百日攻坚行动,彻底改变了小城镇脏乱差的状况,基本实现了小城镇无暴露垃圾、无乱堆乱放以及建立长效保洁机制等“六无一建立”目标。按照“8+X”项目载体中对农贸市场、示范街、城镇入口、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配套设施的要求,我市排定了3年2200个项目、 150亿元投资。目前,累计新增停车场246个(停车位近2万个)、提升农贸市场42个、完成593公里道路改线、整治道路面积754万平方米、打通断头路65条,小城镇承载功能、服务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按照“建立一套机制”的要求,结合“四个平台”建设,我市推广实行了驻镇规划师、街长制、保洁市场化、智慧城镇等一批城镇长效管理机制,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得到巩固和提升,德清县“一把笤帚扫到底”、安吉县垃圾不落地、吴兴区和南浔区全域全流程政府购买服务等模式成效显著,被普遍推广应用。

  在大力整治“低小散”块状行业和“四无”企业的基础上,我市结合各小城镇特有的生态环境、历史人文优势,将童装、湖笔、美食、旅游、白茶、书画等特色产业整治升级、做大做强,实现了小城镇产业集聚和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吴兴区埭溪镇以美妆产业为核心,今年新引进重点项目9个、外资5000万美元;德清县莫干山、下渚湖等小镇充分依托自然资源发展旅游产业,下渚湖二都小镇年游客人数增长至50万人。

  目前,我市115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已全面铺开,完成投资额已达三年计划的65%,其中43个小城镇全面完成了整治工作。德清县莫干山镇、下渚湖街道、钟管干山集镇已提前以高分通过省里验收。


标签: 环境整治;湖州;小城镇;验收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