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天气寒冷反穿衣骑行者频现街头 提醒:要温度更要重安全
2018年01月15日 09:57:07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记者 胡潇

  “这段时间气温比较低,很多人骑车时都把外套反着穿,太危险了。”市民胡女士日前致电党报热线,称自己在做交通劝导员的时候,看到不少人骑电动车、摩托车时都会通过反穿衣服来防风御寒。“之前看过很多报道,都说反穿衣骑车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怎么还有这么多人不以为然呢?”胡女士说。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湖城南街和红旗路交叉口,看到来往的电动车主大多包裹得严严实实,除了戴帽子、口罩、手套外,不少人还把厚厚的棉衣反穿在身上,遮住了双臂以及膝盖部位。

  在等待红灯的间隙,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反穿衣骑车的市民。“从家里到上班的地方比较远,冬天天冷,衣服穿得太多比较笨重,所以就把家里不怎么穿的外套拿来反穿挡风。下车后直接放车兜里,比较方便。”市民陈女士表示,她每年冬天骑电动车,都会在车兜里放上一条外套,风大的时候就拿出来反穿挡风。虽然看到过反穿衣骑车出事故的新闻,但陈女士认为,只要自己骑车时注意点,不会发生意外。而在采访中,和陈女士持有相同想法的骑车者不在少数。

  除了反穿衣外,记者还看到,一些市民在电动车、摩托车上面装了挡风被,有些还在车把手上装了固定手套。虽然这些做法的确能起到保暖作用,但其存在的安全隐患也不容忽视。

  据了解,人在突然摔倒时,出于本能,双臂会向前方或两边伸出,以支撑地面保护身体,如果在骑车时将衣服反穿,或者使用挡风被及固定手套后,胳膊向上抬的范围就会变小,导致骑车转向不灵活。如果骑车路上出现转弯、急刹车、碰撞等状况,双臂被束缚住了,就无法有效完成支撑身体、保护头部等要害部位的动作,很有可能会导致较为严重的后果。

  热线提醒,市民在天气寒冷时骑车,要温度更要重视安全。出行时可以选择多穿些衣服,并戴上头盔、护膝、坎肩等保暖物品,但需注意要露出眼、耳、鼻和四肢。此外,在骑车出行时,务必要控制速度,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避免伤害到他人。


标签: 气温;御寒;骑行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