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雨雪冰冻天气安全防范怎么做?快学习警方整理的这几条
2018年01月15日 08:30:3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任巧露 徐露 李绩 吴冬凌

  俗话说“小寒大寒,冻成一团”。到了天寒地冻、里外裹三层的大冬天,怎么取暖也成了大家关心的事。点个炭火取暖,穿个“挡风被”成了不少人的御寒大招。然而,这些御寒方式却隐藏了无形的危险。警方在这里整理了几条极寒天气中的安全防范措施。

  居家篇

  烧煤炭取暖要当

  在寒冷的冬季,目前仍有一些老式结构住房采取烧煤炭取暖,冬季为了保暖效果良好,很多居民家中都是门窗紧闭,这极易引起一氧化碳中毒。

  前些年,郭某带着3岁的儿子从宁波回陕西商洛市老家,因天冷,当晚在室内烧煤炭取暖,差点就被一氧化碳夺去了生命,多亏儿子的哭啼声救回两条人命。

  警方提醒:屋内烧煤炭取暖时,如果门窗紧闭,通风不良,取暖时炭火不完全燃烧就会产生大量一氧化碳。所以,冬天烧煤炭取暖应注意合理通风,每天开窗换气应不少于两次,睡觉时不要将炭炉放在卧室取暖。

  用电防火不能忘

  进入冬季,风干物燥、空气湿度低,再加上居民用火、用电量的增加,火灾隐患也随之攀升。

  前年,家住集士港的蔡师傅家清晨突然发生火灾,幸好屋里的人及时发现,第一时间拨打了119,才避免了火势蔓延。经消防部门勘查发现,是由于屋内的电路老化而引发的火灾。

  警方提醒:冬季是一年之中最容易发生火灾的季节。市民要定期检查家里的老旧电器,有线路老化等情况的,一定要及时更换。冬天大家都喜欢宅在家中,在用电、用火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防患于未然。

  开车篇

  骑车慎用“挡风被”

  气温越来越低,市民出行时都想方设法来保暖,给电动车装个“挡风被”成了不少骑车人的选择。近日,市民王先生像往常一样穿着“挡风被”骑着电动车去上班,中途却发生了意外。王先生说,当时他为了避让地上的一摊水,驾驶着电动车往右拐了一点,但不知怎么回事,车龙头“锁死”了,撞上了边上的车辆,王先生连人带车摔倒在地,自己受了轻伤。

  警方提醒:骑电动车慎用“挡风被”。“挡风被”的手套与护膝一体,拐弯时车把会受其限制,容易摔倒。“挡风被”宽度超出车把宽度,易被两侧车辆刮蹭。骑电动车时,最好只戴护膝。

  冰雪天驾车要小心

  冬季气温低,道路容易出现积雪、冰冻等情况,驾车出行需要注意什么呢?

  警方提醒:遇到道路结冰,市民驾车时应更加小心。首先,应提前出门,留足时间余量,不要匆忙赶路。第二,应减速慢行,控制与前车距离,避免因急刹车造成追尾。第三,不要随意变道超车,尤其在高架路段,容易发生侧滑、侧翻。

  外出篇

  个人财物要看好

  冬日严寒,穿的衣服越来越厚,公交车、医院、公园等公共场所变得更为拥挤,扒窃分子蠢蠢欲动。另外,随着春节临近,外来务工人员回城、大学生返乡等人流增多,各类扒窃案件可能高发。

  去年12月,张先生在环城南路一公交车站等车时,背包拉链被拉开,钱包被窃走,内有现金、各类证件。张先生当时正在专心看手机,背包背在侧后面,拉链被拉开也未察觉。

  警方提醒:路上行走时,不要把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放在外衣口袋里,尽量放在包里或衣服里面的口袋里。背包尽量往前背,结伴出行时要相互提醒。在公共场所,贵重物品尽量贴身放置,千万不要离开自己的视线。

  脚下防滑要做好

  近日气温偏低,早晨有霜冻,雨雪天气里,道路上诸如坑洼、井盖等许多“陷阱”容易被覆盖,市民出行要当心脚下。

  1月6日,家住山区的郭奶奶打算到街上买东西,由于路面有些薄冰,老人摔倒在公路边,幸亏被邻居及时发现。

  警方提醒:雨雪冰冻天气,老人小孩尽量少出门。市民出行时,最好穿鞋底纹理较深的防滑鞋子,避开路面浮冰和积水,选择有脚印或车辙的地方走。

  头上要留意防砸

  雨雪天气,屋檐和树枝上可能有冰棱,冰棱断裂滑落易砸伤行人。同时,在降雪较大的地方,树木、广告牌等可能因积雪过量而坍塌,过往行人易被砸伤。

  2017年11月,我市某公园内有游客被一棵柏树砸倒在地,附近游客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并报了110。经了解,倒塌树木并非死树,而是雨后树木突然从根部断裂并倒塌向道路一侧,导致了此次事件的发生。

  警方提示:雨雪天气,市民外出时尽量远离挂有冰棱的树枝、线缆、屋檐和有积雪的树木、广告牌等,避免砸伤事件。


标签: 御寒;天气;防寒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