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七旬老人30多年倾情编写湖州方言集
2018年01月18日 10:58:29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王洁涵

  “‘崭’‘百坦’‘老古话’‘讲倒话’‘横竖横’‘闲话一句’……没想到这些有亲切感的湖州话都被写进了书里,对湖州方言的传承是一件大好事呀。”近日湖城闻波社区沈女士致电本报,说是他们社区有位七旬老人沈虎荣先生出版了一本湖州方言集《语之桥》,里面包含有谚语、歇后语以及湖州的名人名产名胜,非常有意思。

  “我一直对语言有很深的兴趣,湖州话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浓厚的生活气息,生动、幽默、含蓄、风趣。当时就想着要为家乡父老乡亲编写一本书,留住那些亲切的时代印记,熟悉的乡音,使湖州方言得以记录和传承。”谈起写书的初衷,沈虎荣先生说。

  沈虎荣先生1948年出生于双林,1982年从部队转业回到湖州工作。如果说乡愁是对故乡的深深怀念,那么乡音就是母亲的呢喃,是故乡记忆的依托。在部队服役期间,远在福建的沈虎荣深有体会,并开始留意寻觅湖州话的“脉络”。回到湖州后,他更是扎根湖州话的“土壤”,利用业余时间游走于湖州城乡,广泛接触老工人、老农民和知识分子, 30多年来共收集整理湖州方言20多万个。

  据了解,湖州话的主要范围是太湖流域及其周边地区,与上海话、苏州话同属吴语太湖苕溪小片方言,是吴语的一个重要地方方言。湖州话不仅是数千年来本地民众的交际工具,也是湖州历史文化的活化石。

  在沈虎荣先生的家里,记者看到了这本湖州方言集《语之桥》。这是他继2013年出版发行《湖州话》一书后,又一本传递湖州方言的辅助工具类书籍。 2013年,他编辑的《湖州话》出版发行,全书共8万字,主要以湖州话的字数分类整理汇编,这本书被市图书馆、档案馆收藏,作为在湖工作的新湖州人学湖州话的教材。

  2015年,在《湖州话》基础上,经过考证和修订,在其他两位作者的协助下,沈虎荣出版了《语之桥》(一版)一书,全书10万字。 2017年年底,经过再次修订和考证,《语之桥》(二版)出版发行。全书分为一至八字类,谚语类、歇后语类共十大部分2200多条,体现了湖州人崇尚礼仪、热情好客、以诚相待、悠然闲适的秉性。此外,书中不收录晦涩冷僻、低级庸俗的方言俚语,不重复现代汉语词典上已有的方言词语,并对平日里常用的字、词、短语和句子做了简要注释,为湖州话传承起了很好的作用。“湖州地域不大,但同一句湖州话东有东的音、西有西的调,所谓‘十里不同音’,要把这些搜罗全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沈虎荣先生把‘湖州闲话’整理成书,为湖州人以及新湖州人保留、研究、学说‘湖州闲话’提供了一个范本。”沈女士说。

  采访快结束的时候,沈先生又从书桌抽屉里拿出一份手稿。他说,目前他又新考证了3000多条湖州方言,接下来他还会继续收集考证,在适当的时候考虑再出版发行《语之桥》第三版。


标签: 方言;传承;湖州话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