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让外卖吃着更放心 湖州启动网络订餐“清网行动”
2018年01月18日 10:58:11 来源: 湖州晚报 记者 施妍

  只需动动手指,足不出户就有美食送上门。随着市民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网络订餐行业的发展,方便快捷的网上订餐成为不少消费者的首选。据了解,湖州约有网络订餐提供者近8000户,每天进行网络订餐的人数以万计。

  不过,在网络订餐火爆的同时,食品安全问题也如影随形。网络订餐究竟如何监管?能不能放心点外卖?成了不少市民关注的问题。

  为进一步规范第三方交易平台,严厉打击入网餐饮单位无证无照、使用假证、食品加工和送餐违反食品安全规定等行为,让市民吃得更放心,昨天下午湖州市网络订餐“清网行动”启动仪式在银泰城启动。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这是今年我市首次向第三方订餐平台“开刀”,逐步加强对网络订餐平台以及网络订餐企业的监管。

  据介绍,本次专项整治对象为“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三个平台的入网餐饮单位。今年2月底前,市场监管部门将对“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三个平台的入网餐饮单位开展专项抽检。期间,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重点针对订餐量排在前列的餐饮单位和食品品种开展专项抽检,并依法依规把抽检和处理结果的信息进行公布。

  在专项整治过程中,市场监管部门还对辖区餐饮单位开展地毯式排摸,并对入网餐饮单位和第三方平台适时开展突击检查,确保网络餐饮线上线下齐抓共管,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

  记者了解到,凡是在专项抽检和突击检查中发现的严重违法犯罪行为,市场监管部门都将及时固定证据,并移交公安部门。与此同时,专项整治中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对几大送餐平台开展集中约谈,督促其严格落实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需要履行的义务。

  此外,为了规范网络订餐行为,共同保障广大公众网络订餐消费安全,在昨天举行的网络订餐“清网行动”启动仪式上,各平台和餐饮服务单位代表也纷纷表了态。“饿了么”公司总部公共事务部的金志毅承诺,今年将严格把控平台入网商户资质审查工作,建立健全完善对入网商户的管控机制,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健康优质的网络订餐服务。美团点评集团浙江食品安全官胡圣告诉记者,通过对平台商户进行拉网式检查,去年“美团”在湖州已累计下线500余家违规商户,今年公司还将通过加强对餐饮商家入网审查登记、在网经营监测,加强对送餐过程食品安全的规范管理等方式,积极履行第三方平台的主体责任,作为餐饮服务单位代表,昨天“老娘舅”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年“老娘舅”将研制并使用一次性密封技术的外卖打包盒,从而解决食品外送过程中的打散和被打开的安全问题。


标签: 网络订餐;外卖;消费;安全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