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冬季无偿献血进入"淡季" 党报热线呼吁爱心人士义伸援手
2018年01月22日 14:57:52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上两天我收到了一条短信,称目前血库A型血紧张,希望大家能踊跃献血。这种短信是真的吗?”市民刘先生日前致电党报热线,希望能通过媒体来确认这条信息的真假。

  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年至少会参加一次无偿献血,当初献血登记时,也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如果收到的这条信息属实,他不仅自己会积极参与,同时还会发动身边的亲友一起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去。

  记者随后前往市中心血站核实情况。“我们目前虽然没有通过短信的方式向参加过无偿献血的市民发出求助,但是到了冬季,街头献血群体肯定会有所减少。此外,由于我市前期临床A型和AB型用血量增加,目前我站库存中这两个血型相对偏少。”市中心血站办公室主任何勇说。

  为什么冬季街头无偿献血会进入“淡季”?市中心血站业务发展科科长沈垚进行了解释。“冬天天气寒冷,人们减少了户外活动,献血点的采血量也随之减少。同时进入流感高发季节,又造成部分献血者因身体原因不适合献血。而作为无偿献血‘主力军’之一的大学生群体,最近都面临着考试,也没有时间参与献血。还有些不科学的认知,认为冬季是进补的季节,献血会使人体流失一部分血液,使人伤元气,对身体健康不利。”沈垚告诉记者,由于种种原因,每年到了冬天,街头无偿献血都会进入“淡季”。

  虽然街头无偿献血进入“淡季”,但临床用血却不会因为季节原因而减少,相反,冬季天气寒冷,路面湿滑,意外事故多发,临床用血量还会上升。据统计,目前我市每年血液需求量为10吨左右,这就意味着平均每天至少有150人献血,才能保障我市各大医院的临床用血量。

  无偿献血事业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参与。党报热线呼吁广大爱心市民,义伸援手,积极参与到无偿献血公益事业中来,帮助更多患者及时得到救治。

  相关链接

  献血益处多

  促进新陈代谢。献血会刺激人体造血功能更加旺盛,加速血细胞生成,促进血液新陈代谢。坚持规律献血的人,由于骨髓造血系统不断受到刺激,保持较旺盛的新陈代谢,会不断产生出更具有生命活力的年轻细胞,新鲜血细胞的比例明显高于未献血的人。

  降低心脑血管病发生率。冬季人们运动量减少,加上低温刺激会引起血管收缩,血液粘稠度增加,这也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主要原因。献血后,会降低血液黏稠度,使血液流速加快,供氧及运送营养物资的能力增强,降低血脂,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标签: 献血;无偿献血;短信;街头无偿献血;党报热线;市中心血站;新陈...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