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这场降雪全省下得最大 周六周日还有一轮降雪
2018年01月26日 20:21:16 来源: 湖州晚报 记者 忻媛

  昨天一早,整个湖州都是一片银装素裹:平原积雪深度3厘米左右,山区暴雪5至6厘米……2018年的首场雪在湖州下得太认真了!昨天13时43分,市气象台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据悉,今天中午开始,雪势有望减弱。但周六至周日,还有一轮。提醒大家不要放松警惕,注意做好防范措施。

  这场降雪,全省居然是湖州下得最大。市气象台专家说,前天到昨天,我市出现中到大雪,山区暴雪。截至25日18时,全市积雪深度普超5厘米,西部山区普超8厘米,其中国家观测站湖州5厘米、德清8厘米、安吉6厘米、长兴8厘米,积雪深度最大为安吉天荒坪12厘米、德清莫干山15厘米。

  市气象台台长李洪权表示,下雪有两个必备条件,一个是气温足够冷,第二个是水汽够足。这次,湖州的大气温度低,再加上水汽输送带最集中,正好在湖州上空附近,所以在全省的降雪条件中是最好的,下得也就最大了。

  对于降雪,小伙伴们的内心还是挺矛盾的。既希望可以堆雪人、打雪仗,可到处都是积雪,出行不方便了,生产生活都带来很多麻烦。就像网友吐槽的:“怕它不来,又怕它乱来。”

  所以,此次看过雪也玩过雪的小伙伴们,现在大家最关心的就是,这场雪什么时候结束。市气象台台长李洪权告诉记者,今天中午到前半夜,雪势会有个减弱的过程,以有时有小雪为主。不过,由于冷空气补充南下,后半夜开始,新的雨雪过程还会再来。预计这个双休日,平原地区有中雪或中到大雪,山区可达大到暴雪,部分山区可能还会出现冻雨。

  这样粗粗算下来,这次湖城的降雪过程,可能一口气会持续五天。很多人联想到2008年初的那场雪灾。那么这次和2008年那次比,情况如何?

  对此,李洪权回应称,此次降雪没有2008年的强。不仅是持续时间比不上2008年, 2008年降雪日数达到了8天;而且积雪效率也赶不上2008年。 2008年气温下降快,积雪效率非常高,湖城最大积雪深度达到了32厘米,长兴小浦和安吉天荒坪积雪高达60厘米;而且湖城积雪日数长达19天。但这轮降雪,由于前期地面温度高,在积雪量上有一定的反复。就像昨天,早晨湖州观测站就有4厘米积雪,上午消融了一些,直到下午雪重新下大后,积雪量才又升上去。据市气象台预测,此次整个降雪过程的最大积雪深度平原地区在10厘米左右,山区30厘米以上。


标签: 湖州;降雪;天气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