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安吉县文广新局电影科科长吴定国:打造最美乡村影院
2018年02月02日 05:26:2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世超 通讯员 彭驿涵

  浙江在线2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世超 通讯员 彭驿涵)近日,刚到办公室的湖州市安吉县文广新局电影科科长吴定国打印了一份材料,就急急忙忙地赶往递铺街道康山村,他要检查一下村里电影院的硬件设施是否需要更换。

  在电影院里,吴定国一边看一边向村党支部书记鲁健民询问,他发现影院部分灯光存在问题,而且观影室进口处的空间一直闲置,没有利用好。“灯光调试是个小问题,但是这块区域是否可以跟城里的电影院一样,弄个小卖部,卖卖村里的土特产或者喝喝茶什么的?”吴定国的建议让村支书拍手叫好,设置影院小卖部,不仅可以带动消费,而且还能大大提升观影的舒适度。

  吴定国2011年开始负责安吉县的农村电影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进农村影院项目建设、农村放映服务方式转变,还编写了《电影放映技术手册》和《电影管理服务手册》。截至2017年,安吉农村影院总量达到50家,年均放映电影2500余场,成为全国数量最多、标准最高、功能最全、运行最优的乡村影院集群。

  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这让吴定国备受鼓舞,他说:“建设农村影院就是重要的文化惠民工程,村民从以前的‘看电影难’到现在的‘看好电影’,电影服务也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如今,安吉县农村电影已经基本实现了“政府购买、群众受惠、市场运作、企业经营”的目标。

  今年,吴定国还将继续把工作重心放在推动行政村农村影院建设上,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让农村影院成为集观影、乡村会议、文化展览、讲习培训、远程教育、文艺演出等多元化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基础设施。此外,安吉还将重点打造全国最美乡村电影院集群。

  “相信不久的将来,农村老百姓将和城市居民一样,享受到更多均等化、标准化、社会化、便捷化的公共文化服务。”吴定国说。

标签: 影院;电影;电影院;农村;文化惠民工程;公共文化;农村电影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