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市新添20家省级放心农贸市场 走进菜市场就像逛超市
2018年02月05日 16:11:36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湖州在线讯 “小菜场、大民生”。在去年的浙江省两会上,“新建放心农贸市场300个”被确定为2017年浙江省十方面的民生实事之一,并列入省政府工作报告。一年时间过去了,这件实事完成得怎么样?

  日前从浙江省工商局传出喜讯,截至2017年年底,全省有338家农贸市场创建成为放心市场,投资总额4.9087亿元,超额12.7%完成放心市场建设任务。其中,我市红丰农贸市场等20家农贸市场经过考核验收,被认定2017年度浙江省放心农贸市场。“现在每天去菜市场,都有逛大超市的感觉,宽敞明亮,地面干净,摊位整齐划一,商家热情周到。”市民杨蕊是湖州红丰农贸市场的常客,在她的印象里,以前一到下雨天,菜场内路面湿滑,得提着裤脚踮着脚尖走路,年纪大的来买菜都生怕滑倒,经过改造升级现在买菜环境好多了。

  一位卖卤菜的店主告诉记者,去年10月红丰农贸市场完成“智慧农贸市场”的创建,通过给肉类、盆菜类、豆制品类、卤菜类商户安装电子追溯系统,真正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食用农产品信息可以电子追溯到源头,这对我们经营者来说是一个不小的约束,对进货的把关会更严格。”

  “省级放心市场创建工作主要从消费环境放心、食品安全放心、管理服务放心、诚信经营放心、价格计量放心五个方面入手进行改造提升。”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去年,我市在省政府下达17家“放心市场”创建任务的基础上,自加压力,培育指导20家城乡农贸市场开展创建工作。全市20家“放心市场”创建单位严格对照《浙江省放心农贸市场考评标准》《浙江省农贸市场建设技术规范》,共投入资金7008万元,改造完善市场硬件设施,提升规范市场内部管理。

  穿着白大褂的工作人员在农药残留检测室认真地检测着农副产品;熟食销售人员穿戴“三白”进行操作;建立台账管理制度让进货有记录可查……通过开展创建工作,各放心农贸市场环境整洁明亮、行业布局合理;食品安全监管落实到位,检测设施人员完备;场内服务台、触摸屏、监控、休息椅等服务设施齐全,市场管理人员50%以上获农贸市场管理专业资质;价格计量公平合理,市场经营诚实守信。从曾经的“脏乱差”到现在的“净整好”,让市民在菜场买得舒心、回家吃得放心。

  据悉,去年我市除了全面完成农贸市场硬件设施改造完善工程,成功创建省放心农贸市场20家,还新创建省三星级以上文明规范市场11家,完成27家农贸市场双体系建设,建成“智慧菜场”10家。随着辖区农贸市场提质升档,市民的菜篮子由此拎得更轻松。

标签: 农贸市场;浙江省;菜场;湖州;省政府工作报告;硬件设施;卤菜;民...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