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金改沃土诞生首家“四千亿大行”
2018年02月05日 09:48:00 来源: 温州网 邹雯雯 胡加恩

  温州网讯 作为金融改革的国家级试验田,温州的普惠金融走在前列。记者昨从浙江省农信联社温州办事处获悉,新年首月,全市11家农商银行的存贷款率先全市银行业突破4000亿元,达4132亿元,各项存款余额为2511亿元,各项贷款余额为1621亿元,存贷款总量连续5年居全市银行业首位。

  “近年来,温州农商银行系统在省农信联社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行、银监及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保持着温州同业、系统内多项指标的领先优势,在于我们始终不忘初心保持定力,发挥体制机制优势,推进普惠金融工程,服务好温州老百姓、服务好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好乡村振兴大业。”浙江省农信联社温州办事处主任陈少云介绍道。

  温州获批金改试验区以来,温州农商银行坚持立足温州、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的市场定位,走出了一条逆势上扬的特色发展之路。数据显示,温州农商银行系统连续六年贷款增量排名全市第一,六年贷款总增量为841亿元,占全市银行业增量的37.19%;到2017年底贷款客户76万户,占全市家庭户数的32%;不良贷款率仅为1.21%。

  苍南县观美镇凤鹤村村民董先生的贷款经历令他自己都惊叹。他通过手机微信提交了10万元的贷款申请,很快接到了电话,核对了申请信息后,工作人员告知他贷款已经发放成功,前后不到半个小时。现在,农商银行的很多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都不用跑,用手机就能操作。并且,农商银行在全市设立丰收驿站、助农取款服务点3619个,推进丰收村村通工程,还针对偏远地区,投入13辆流动银行服务车,定时驻点服务,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使得产品更接地气,先后推出青年创业贷、巾帼创业贷、普惠贷、最美温州人贷、新保贷、民宿贷、电商贷、丰收新农贷等金融产品,在总结传统信贷文化和理念的基础上,自主研发“三有三无”微贷技术,全市发放信用贷款368.7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农商银行作为“三位一体”改革的重要参与方和主发起单位,目前,11家农商银行均为各地农合联副理事长单位,并与全市7家农信担保公司合作,累计为农业企业和农户提供担保贷款超过35亿元。瓯海农商银行首创的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贷款被列为国家级农村改革试验区试拓展试验任务,鹿城农商银行富民融通投融资平台入选温州金改五周年“十大最具价值案例”。

  实施“走出去”战略,鹿城、龙湾、瓯海、苍南4家农商银行在贵州、江西、河南、河北、浙江、福建、陕西、上海等批量发起60家村镇银行,其中开业54家,通过设立村镇银行,不但实现了多元化经营,而且将温州农商银行“支农支小”的信贷理念输出到外地,改善当地金融普惠服务。

  进入新时代,陈少云表示,温州农商银行系统将利用四千亿的新优势,紧扣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三位一体”建设,加大对新型农业主体、智慧农业、生态农业、农村电商、农村创客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同时,还将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助力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助推农村经济新发展。

标签: 温州;银行;全市银行业;农信联社;浙江省;银行系统;服务;村镇银...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