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市农业全产业链量质领跑全省
2018年02月05日 16:11:08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湖州在线讯 记者从市农业局获悉, 2017年全省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名单已公布,全省新认定了16条产业链,我市南浔区渔业示范性全产业链、长兴县水果产业示范性全产业链、德清县蚕桑业示范性全产业链入选。

  我市至今已建成省级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10条,包括市本级蚕桑产业、吴兴区粮食产业、南浔区粮食产业、德清县水产产业、长兴县粮食产业、安吉县茶产业、安吉县竹产业等,占全省55条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的18%,数量居全省第一,并实现县区全覆盖。

  记者近日在位于南浔经济开发区的南浔浔味堂食品有限公司看到,三辆大型鱼车正在卸货,上万条草鱼进入封闭式生产流水线,将加工制成烤鱼等半成品。“这些鱼规格统一,经过多道工序处理,隔天就要出货,发往全国各地的餐饮店。”公司董事长都勤学告诉记者,企业以加工淡水鱼鱼制品为主,采用“基地+工厂”模式,去年实现销售收入1亿多元,目前“浔味堂”在菱湖、旧馆等地拥有自己的养殖基地,打造从鱼塘到餐桌的一站式产业链,成长为集养殖、研发、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企业。该公司是南浔区渔业示范性全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该区拥有水产养殖面积18.78万亩,去年来以龙头企业+农户、水产专业合作社+农户、家庭农场生产为主体,以名特优水产品为主,加速渔业集约化、规模化、生态化发展,全力开展全产业链建设行动,构建了“苗种培育——水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的渔业全产业链发展体系。目前,已建立名优水产品规模化繁育基地7个、规模化水产品加工示范基地2个,拥有年加工能力1000吨以上的淡水产品加工企业5家,可年加工淡水产品2万余吨,同时依托区域优势,完善冷链物流服务、综合信息服务等配套服务体系,打造浙北最大水产交易市场,又结合荻港渔庄、桑基鱼塘农业文化遗产建立了休闲渔业基地3个并通过省级以上认定。“加快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实现农业发展绿色化,推动新型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互促共进的有效途径。”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近年来我市通过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组合供应链,把产业链、价值链等现代产业组织方式引入农业,积极打造农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为农民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创造了有利条件。

标签: 产业链;南浔区;渔业;长兴县;德清县;粮食产业;加工;规模化;淡...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