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故乡新变化: 吕山湖羊三产融合记
坐标:浙江湖州
2018年02月20日 08:39:2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敖煜华

  小时候,到了寒冷的冬天,家乡都有吃红烧羊肉的传统,大人都会说,“我们这里的湖羊是最有名的。”在长兴吕山,湖羊饲养有着1800年的历史。湖羊浑身是宝,皮质柔,肉质鲜嫩。

  此次回乡过年,我发现,过去每家每户散养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吕山的湖羊如何转型升级?吕山有不少芦笋基地,过去秸秆是个大难题,没有充分利用就到处乱扔或一烧了之;与此同时,每到冬春季节,周边的羊场所需饲料却要花高价从外地购入,有时还储备不足。

  永盛牧业是最早尝试“种养结合”的主体之一,现在,其饲养湖羊吃的饲料,就是以每斤3毛钱从周边芦笋基地购入的秸秆,而所产羊粪则经过发酵后,再供给芦笋基地。羊场老板胡志宏算了一笔账,相比普通饲料,饲养成本降了四分之一。

  我了解到,如今这种生态循环的模式几乎联结了吕山大部分羊场和芦笋基地。据测算,每亩芦笋年产秸秆2吨,吕山有4500亩芦笋,每年可为羊场提供9000吨饲料,而羊场则能反向提供4000多吨优质有机肥,一来一去,可为农民增收四五百万元,绝对的双赢。

  据介绍,目前在吕山,已有7家规模饲养场,近千家散养户,湖羊饲养收入占到全乡农民纯收入的21%。

  此外,当地政府政府也在不断转变自身定位。吕山乡农办主任朱佩良说,这几年,吕山所花精力最多的,也就是举办文化节和打造美食文化街,提高吕山湖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企业和主体闯市场降低成本。

  “立冬过,吃羊肉”,在杭嘉湖一带,吃羊肉算得上是冬季的养生之道。但今年的盛夏时节,吕山兴起了另一种饮食新风——烤肉串、烤羊排、烤全羊,蘸上孜然后,喷香诱人,再配上冰爽的啤酒,伴着动感十足的音乐,人气爆棚。据悉,政府专门投资了超过2亿元,打造了湖羊美食文化街,店多聚市,人气明显提升,另一方面则由政府出面,每年举办两场湖羊美食节。

  “入驻湖羊美食文化街后,店里生意越来越好,不少苏州、上海的顾客远道而来,就为了品尝湖羊、雪藕等特色菜。”段桂娥是“吕山老店”的老板娘,她说,如今到了旅游旺季,包厢、大厅全部客满,每天收入超万元。

  朱佩良告诉我,随着精品酒店、花海项目的陆续建成,从一产的种种养养,到二产的精深加工,再到三产的休闲观光、文化创意,未来,吕山湖羊的“羊”财道路将越走越宽。

标签: 湖羊;芦笋;文化街;湖羊美食;皮质;饲料;散养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2034761919278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