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贴膘裹“围脖” 空调地暖齐开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主角这样过冬
2017年12月07日 06:14:23 来源: 浙江在线 贝楚楚 范雨涵 钱冰冰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浙江在线 贝楚楚 范雨涵 钱冰冰)在没有暖气的南方,过冬主要靠捱。那么在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里,散养的动物是如何度过冬天呢?尤其是穿过大半个世界,漂洋过海来杭州安家的马来貘、长颈鹿们会水土不服吗?跟着钱报记者去看看吧。

在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大部分动物都躲进室内避寒,但散养在喂养区的5只羊驼若无其事,在室外慢慢踱步、缓缓吃草。

对于生活在野外的动物们来说,御寒的第一法宝就是自身的皮毛。羊驼生存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上,是天生不怕冷的动物。到了冬日,它们身上的毛又厚实了一些,细长的四肢覆满了蓬松的软毛。远远看去,就像是四条腿穿不同颜色的秋裤。

自带围脖的还有中华国宝馆的小熊猫们,除了有一身红褐色的长毛,到了冬天,还会长出一层白色的短毛,毛发更加密集,保暖效果自然更好了。小熊猫还有一个御寒法宝——占体长一半以上的尾巴,冬日趴着睡觉的时候,它们习惯把尾巴盘起围住身子,就像一条长长的围脖,保证冷风不侵。

小浣熊、耳廓狐等小动物也秒变成了安静美男子,三五只地叠在一起,抱团取暖。

冬日不长膘,都不好意思说时髦。

这季的“时尚博主”主要集中在猛兽区,美洲黑豹、猞猁、斑鬣狗……都不约而同有横向发展的迹象。

银黑狐更是被戏称为“黑滚滚”,略显肥硕的身躯让它们看起来少了些狐狸往日的精明和灵活。与银黑狐“同居”的,还有一只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救护来的白狐,同样被喂养成了“白滚滚”,连下坡都变得小心翼翼起来。

长膘得当,是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动物厨房大师傅们的功劳——及时调整动物食谱,适当增加食物数量。食肉动物猛兽们的食谱变化比较大,增配了高热量的新鲜牛肉。饲养员算了算,10月中旬开始,猛兽们的肉量每天平均增加2~3斤,约平时食量的20%左右。

此外,大师傅们还为国宝大熊猫、金丝猴以及松鼠猴等动物增配了牛奶、鸡蛋以及红枣、花生等,营养又暖胃。

依靠动物们自身御寒还不够,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供暖,还少不了这几样法宝——空调、地热、暖灯、毯子。

园内的两只马来貘,自2014年穿越半个地球来到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安家起,住得便是“VIP套房”——160平方米的卧房,有空调、地暖,圈舍内全天都是20℃。还用胡萝卜、水果等饲料给它们调配了营养大餐,保证“贵宾”马来貘在冬日里吃睡不愁。

这个天气,热带来的大象和非洲长颈鹿算是“难兄难弟”了。虽说看起来皮糙肉厚的大象很耐寒,但它们还是水土不服。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就为大象和长颈鹿烧起了锅炉,集中供暖。

动物幼儿园支起了暖灯,几个月大的小白虎和小黑豹喜欢在暖灯下打闹嬉戏,火热得很。不过条件最好的要数上周刚出生的蓝黄金刚鹦鹉了,两个小家伙住进了婴儿用的保育箱,恒温37℃。

细尾獴宝宝就索性开启了“冬居”模式,只偶尔在洞口探出脑袋观察周边环境,闭不出户。

动物过冬还有哪些招数?不妨亲自去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看看。

标签: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动物世界;动物;长颈鹿;散养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0721688308258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