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农村电影推广"定时定点"放映 把电影送到村民家门口
2018年02月28日 09:37:39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记者 昌银银

  “小蔡,下周五能不能给放个战争片。”“我找找看。”昨天,吴兴区八里店镇尹家圩村文化礼堂内一片热闹,不少村民匆匆吃过午饭赶到礼堂看电影。村民王大爷看完电影后,给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员蔡敏强提了建议。

  随着农民的文化生活需求日渐多样,公益性电影成为其文化清单中必不可少的项目。特别是近年来,我市农村电影改革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实现农村电影数字化覆盖,农村电影放映场次逐年快速增长。“每月都要放映20多场电影,春节到现在没停过。”蔡敏强是负责八里店片区的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员,这段时间他一直奔波在各村放映电影。“为了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热热闹闹看场电影,我们的放映员这段时间将在吴兴、南浔的乡村放映100场次电影。”据湖州农村数字电影院线公司副经理沈明亮介绍,过去一年,农村数字电影播放农村电影5363场次,观影人次达85.36万。

  做了10多年的放映员,蔡敏强经历了从胶片电影到数字电影的变迁。在他看来,放映设备越来越好,村民观影的条件也越来越好,“以前播的大多是露天电影,遇到天冷下雨的日子,不光我们的原定放映计划难以保证,就连观众的观影兴致也会降低。现在除了少数几个露天放映点外,大多数都是在文化礼堂放映。”

  与观影条件同步变化的,还有放映员的工作节奏和服务范围。“以前一个村一个村轮流放映电影,现在根据观众需求,有侧重点、有频率地开展放映。”蔡敏强向记者介绍平日里的放映安排:周五到尹家圩村文化礼堂放映,周六周日在南太湖全民健身基地放映,其余时间在八里店其他各村轮流放映。“我们根据农村地区人口和群众实际需要,确定放映布局和放映场地,人口密集区为重要放映点,并将城镇社区、外来务工人员集聚地等纳入农村电影服务范围。 ”沈明亮透露,院线公司正在试水“定时定点”放映,选取部分观影人数多、放映条件好的放映点作为定时定点农村电影放映点,使农村电影放映由流动放映向固定放映转变,室内文化礼堂与室外广场有机结合。“今年将推广‘定时定点’放映,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就能看上大片。”


标签: 电影;放映;村民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