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红海行动》昭示中国大片崛起
2018年02月27日 06:48:5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邢晓飞

  浙江在线2月27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邢晓飞)今年春节档,电影《红海行动》凭借精良的制作、震撼的场面,以及从头到尾燃到爆的快节奏叙事,受到众多网民追捧,划下一道漂亮的票房逆袭线。许多专业人士亦给这部电影以极高的评价和赞誉,《红海行动》赢得票房和口碑双丰收。

  自1994年引进第一部分账大片《亡命天涯》后,我们已经观看了20多年的美国电影。美国大片成为美式价值观在思想领域冲锋陷阵的利器,塑造着全世界“想象中的美国”。看了《红海行动》后,令人在异常兴奋、欣喜之余由衷感叹:美国大片独霸世界银幕的时代即将过去。从《湄公河行动》《战狼》等电影开始,到《红海行动》制作播出为重要标志,中国大片已然崛起。对于热爱电影的人来说,除了美国大片,更有中国大片可供选择。

  中国大片与美国大片当然有若干共同之处,比如说大视野、大情怀、大场面、大制作,这是大片该有的标准。所谓大视野、大情怀,指的电影主角大多有主人意识,把整个世界当成自己的主场,他们以人类为关怀对象,纵横四海,驰骋天下。从大场面、大制作角度看,《红海行动》与美国大片一样,街头枪战、贴身肉搏、沙尘暴中坦克大战、迫击炮轰炸、翼装飞行,整部电影从头打到尾,节奏爆表、全程高能。此外,军事元素展现非常专业,演员表演十分敬业。导演徐峥看过电影后说:简直不敢相信自己是在看一部纯国产主旋律电影,整体的感觉绝对是世界级别的。他认为《红海行动》把中国电影的工业化水准大大提高了。韩寒同样认为“在战争动作类型上,《红海行动》完全是世界一线标准。我认为它是中国电影的一个里程碑”。两者共同的意思是,《红海行动》将中国电影工业提升到了新的高度。这一高度,与好莱坞大片相比毫不逊色。

  法国社会观察家弗雷德里克·马特尔将电影视为具有战略意义的文化产品之一,将各国电影、电视剧和流行音乐之间的竞争,定义为“全球文化战争”。中国大片的崛起是中国崛起的一部分。中国崛起是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全方位的崛起,中国大片的崛起是中国整体崛起的题中之义。在“全球文化战争”的视野里,《红海行动》与美国大片最为显著的不同,就是中国大片塑造着崭新的中国形象,展示着新时代中国人的精气神,表达着中国的文化自信和中国人的世界观,是“中国意识”苏醒和壮大的产物。

  总体而言,《红海行动》塑造了富强、文明的中国形象。富强主要由器物的现代化展示,军舰、无人机、重装枪械等展示了中国工业化的水平和能力,临沂舰上近防炮对恐怖分子火箭弹的拦截及随后的反击是电影叙事的一大亮点,也是中国国力强大的一个缩影。它既直白地重复了真理在大炮射程之内的残酷性,又含蓄地宣告中国人任人欺辱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文明则由人的现代化展示,影片探讨了战争、勇气、牺牲以及由此而来的希望等主题,所有这一切都由8个深入敌后的战士呈现。他们将“人”放在一切之上,因此,“我们的任务不是要解决那150人,而是要营救那个必须营救的中国人”;而在营救了“那个中国人”之后,又救出了其他所有人质。他们坚守文明的底线,在没有上级命令、8人中两死两伤的情况下,主动冒死出击,孤军深入,从恐怖分子手中夺回核材料,避免其制造脏弹危害世界。

  电影是文化传播媒介,也是国家精神图谱。《红海行动》反映了崛起进程中的国家以及人民的精神面貌:一种蓬勃向上、意气风发的精神状态和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电影中8人小组秉持“勇者无惧、强者无敌”的信条,个个初生牛犊不怕虎,浑身散发着浓烈的青春荷尔蒙气息。甚至里面的女性角色也是巾帼不让须眉,女战士佟莉英姿飒爽、刚决果断,于无望处奋勇进击;女记者夏楠不畏艰险,心有猛虎、细嗅蔷薇,誓与恐怖分子抗争到底。这样的精神风貌正是一个崛起国家和人民的最好写照。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推出的《金刚狼3》等大片,里面的主人公精神迷惘、暮气沉沉,某种程度上也是今日美国的现实写照。

  100年前,电影大师大卫·格里菲斯预言:电影在未来将成为新的世界语言,凡看者都能理解。《红海行动》不仅仅是一部让人热血沸腾的电影,更是一部令人骄傲的电影,走进影院观看《红海行动》的人会为祖国今天的强大而自豪。当然,《红海行动》只是中国大片崛起的宏大序章。随着中国崛起进程加速,我们相信,类似的高品质光影传奇会持续涌现、令人期待。

标签: 红海;电影;行动;大片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