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文化贸易成服务贸易增长新引擎 湖州去年进出口额首破百亿元
2018年02月28日 09:52:44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记者 陈颖

  从湖州市商务局获悉,去年湖州市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103.8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1%,增速列全省第二。其中出口66.4亿元,进口37.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0%和5.6%,贸易实现顺差。

  数据显示,去年我市服务贸易出口,运输、旅游和建筑服务三大传统服务行业仍占据主导地位,其中旅游服务占最大份额,单项出口28.3亿元,占服务贸易出口额的比重42.6%。而服务贸易进口中教育和旅游服务仍是两大传统大项。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服务业开放、改革与创新,服务贸易稳步增长,规模不断扩大,贸易实现顺差。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传统服务行业进出口仍占优势,但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文化、金融服务等九大新兴领域贸易额占进出口总额比重逐步提高,去年占比41.4%,比上一年同期上升3.8个百分点,平均增幅27.9%,高于服务贸易总体增幅11.8个百分点,文化和教育两大领域连续11个月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

  成立于2010年初的湖州帝邦纺织品有限公司,刚开始更多的精力倾向于国内市场,即便出口做的也是代加工。但公司负责人意识到要打开国际市场的大门必须要拥有自己的品牌和企业文化,通过3年的市场开拓和产品研发,“帝邦”开始花形设计、面料创新、服装版型研发等多渠道地向国外进行文化输出贸易。又经过2年的沉淀,团队致力于时装产品的前端设计开发及原创设计师的培养,设计工作主力领域涉及时装设计,衬衫全系列版型、花型设计及面料研发,丝绸产品的原创设计和新产品开发。而这一转变,让公司从一年50多万美元的出口额上升到一年近400万美元的出口额。

  像“帝邦”一样,我市越来越多的外贸出口企业不仅把产品卖到国外,更把“湖州设计”推向国际舞台。“泰普森”作为全球领先的户外休闲产品生产企业,以创新的技术结合舒适的设计,为户外爱好者提供优质及专业的产品。去年产品总销售额达8.5亿元人民币,文化创意一项达800万元。目前公司的儿童卡通座椅设计在国内同行业中遥遥领先,并多次获得国内外设计大奖,且公司仍不断推陈出新,以新的技术占领市场。

  作为“中国钢琴之乡”的德清县洛舍镇钢琴区块,目前拥有40多家钢琴配件及整台钢琴生产企业,去年产值近1000万元。园区拥有“威腾”“瓦格纳”“海尔”“克拉维克”等一批省市著名商标企业,出口欧洲与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形成了独特的区域产业发展集群。

  文化服务出口是新兴的贸易领域,随着知识产权越来越被重视,自主设计研发增强了产品的竞争力,提高了出口企业的销售额,更多的湖州企业瞄准国际市场,把自己的创意“卖出去”,文化贸易成为拉动服务贸易增长的新引擎。


标签: 服务;贸易;出口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