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文明出行 看看市民交出怎样的“成绩单”
2018年03月05日 15:37:06 来源: 湖州晚报 记者 金宇叶

  2017年,湖州交警对湖州道路交通秩序实施严管,特别是在《湖州市民文明出行公约》推出之后,无论是开车的,骑车的还是走路的市民,都越来越注意自己出行时的“姿势”。    近日,记者走上湖城街头,探访文明出行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怎样的改变。

  承天寺巷路口:行人和非机动车违规数同比下降15%

  “每天都有交通违规的行人、非机动车,他们的借口就是‘赶时间’。”记者在承天寺巷和东街交叉路口采访时遇到了正在路面执勤的市交警支队政委吴金满。他告诉记者,每天早上7点至8点30分的早高峰时间是交通违法行为发生最多的时候,而大部分的违规者都解释“要赶时间”。
  吴金满告诉记者,很多市民为了搭乘公交车方便,直接从道路中间的绿化隔离带上穿越。但无论是“赶时间”,还是“有急事”都不能成为市民违规出行的借口。吴金满介绍,非机动车以及行人违规一直都是交警部门的管理难点。
  数据显示,以东街承天寺巷路口为例,该路口装上行人、非机动车违规监控的第一周就查处各类非机动车违法行为1072起。其中非机动车闯红灯违法217起,非机动车闯红灯查处率从之前的不足1%提升至20%以上。而正是在交警的严管之下,非机动车闯红灯违法行为不论绝对数还是违法行为占比率均开始逐日下降。
  昨天上午,记者在承天寺巷路口,看到一位阿姨骑着电动车过斑马线,与以前记者所见不同的是,她特意下车推行走过斑马线。“我问了交警的,说要推行时才是行人,开车的才需要礼让,不然我骑着车过斑马线就是违规了。 ”这位阿姨姓邵,是潮音新村的居民。她告诉记者,之前一个老姐妹上街时由于闯红灯,不仅被监控抓拍到上了大屏幕,还在路边的现场教育点接受了现场教育,这让她受到很大震撼。“闯红灯上大屏幕很没面子,关键是那个教育视频,确实很震撼的。”从那以后,邵阿姨就一直坚持文明出行。
  据了解,东街承天寺巷路口经过2017年的严管后,非机动车、行人违规情况明显改善。湖州交警现场监控显示,2017年,承天寺巷路口行人、非机动车违规数同比下降了15%。

  塔下街与人民路口:十分钟内有5位骑电动车的市民下车推行过斑马线

  自从实施交通秩序严管以来,随着严管内容的进一步深入细化,文明出行越来越受到市民支持。湖州飞英老年骑行队、志愿者杨吉敏在2017年成为一名文明出行的志愿者。“我发现有一部分中老年人在出行时有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为,而他们其实并不是故意不文明,只是还没有养成文明出行的习惯。”杨阿姨说,她在街头参加志愿者活动时,就看到过有一些老年人过马路时无意识地就闯了红灯。“有些年纪大的人走路盯着脚底下,过马路的时候习惯看两边的车辆,没顾得上注意前方的红灯。”杨阿姨说,她就劝阻过好几个这样的老人。“街上车子多,人也多,对于很多人来说只想到自己方便、能少走些路,于是闯红灯、逆向行驶、行人穿机动车道的行为就来了。 ”杨阿姨说经过去年一年的文明出行宣传,现在这种情况得到显著改善。采访时,杨阿姨特意带着记者到她平日志愿执勤的路口——塔下街与人民路交叉路口观察。果然,在10分钟时间里,记者就看到了有五位骑电动车的市民过斑马线时主动下车推行。“以前有的市民为了图方便产生了不文明行为,看到我们志愿者的劝阻才改正。现在,只要看到我们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就会自觉守规。在没有人管理的路口,他们也会下意识地守规矩,这是很大的改变。 ”

  市民声音

  居民沈珠妹:
  之前看新闻,说老年人在交通事故中的死亡率极高。原因就是老年人身体灵活性不强,遇到突发情况不能自我保护,特别容易受到伤害。这表明老年人在平时更应该注重自身的交通安全,提高防范交通安全事故的意识。
  居民陆良:
  在连家巷劳动路口,以前经常看到有行人、非机动车因为违规行为被罚后,与交警纠缠、争执,甚至谩骂的。不过,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理解交警了,开始注意自己需要文明出行了。有一次我看到交警在对违规者处罚时,还有热心行人在旁边帮着作解释。特别是这里装了行人闯红灯抓拍之后,经常能看到有热心人拉住原本要闯红灯的行人。
  居民卜忠仁:
  现在有许多湖州人都已经能自觉遵守道路上的各种文明出行要求,希望文明出行能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习惯。

标签: 行人;路口;文明出行;闯红灯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