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依法加强人大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更好推动湖州赶超发展
2018年03月23日 10:48:25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高票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对我国现行宪法作部分修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大势所趋、事业所需、党心民心所向,必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人大是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在推动宪法贯彻实施方面担负着重要职责。市人大常委会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宪法修改为契机,深化思想认识,依法认真履职,自觉忠于宪法、尊崇宪法、践行宪法,为全市加快赶超、实现“两高”贡献人大力量。

  一、充分认识宪法的发展历程和重要作用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从1949年具有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到1954年宪法,确认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中国人民掌握国家权力的历史变革。 1982年颁布施行的现行宪法,科学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历史经验,指明了国家根本道路和发展方向。历经1988年、1993年、 1999年、 2004年四次修改,宪法始终紧跟时代前进步伐。这次宪法修改,目的是使我国宪法更好体现人民意志,更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好适应提高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能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

  我们要从宪法制定完善的历史进程中,深刻认识宪法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学习贯彻宪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宪法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成果,是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基本原则、重大方针、重要政策在国家法制上的最高体现,有力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维护了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这次修宪,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特别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对于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宪法确立了党的领导地位,规定了社会主义制度是国家的根本制度,有力地推动了党的领导通过社会主义制度的执行有效落实到国家治理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各个方面。这次修宪,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充实进宪法,把党的领导与社会主义制度内在统一起来,从而使“党是领导一切的”具有了更强的制度约束力和更高的法律效力。

  ——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60多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完善和发展,有力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这次修宪,新增了“监察委员会”一节,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更名为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明确了设区市立法权,确定了宪法宣誓制度,都是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补充和完善,必将更好地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始终保持蓬勃的生机活力。

  ——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宪法是国家各种制度和法律法规的总依据、总源头,为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奠定了基础,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这次宪法修改,将国家法治建设最新成果写入宪法,从“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修改为“健全社会主义法治”,一字之差,意蕴深远,有效契合全面依法治国新形势新要求,筑牢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宪法根基。

  二、准确把握宪法对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本次宪法修改,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也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宪法精神,切实认清肩负使命,牢牢把握工作要求,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这就要求我们更好地提高政治站位。这次宪法修改,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人大事业方向不偏、本质不变、行稳致远。

  ——这就要求我们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载入宪法,从国家根本制度层面进一步强化了党在国家中的领导地位。我们要对党绝对忠诚,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履职始终,自觉维护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和作用,坚持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紧紧围绕市委中心来思考、谋划和开展人大各项工作,从制度上法律上保障和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这就要求我们更好地坚守人大制度。宪法规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我们要充分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宪法定位和本质属性,按照十九大“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支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行使国家权力,着力建设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这就要求我们更好地干在法治一线。修改宪法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人大权由法定、权依法使。我们要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谋划开展人大工作,积极推进法治湖州建设,着力促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推动全市各项事业更好地在法治轨道上有序运行。

  三、切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使命,强化赶超发展法治保障

  这次宪法修改,进一步明确了“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落实到我们湖州,就是要加快赶超、实现“两高”,当好践行“两山”理念的样板地、模范生。作为人大,我们要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发挥人大职能优势,为全市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要依法加强立法工作。良法是善治的前提。这次修宪明确了设区市人大的立法职责。市人大常委会行使立法权以来,抓重点、建机制、提能力,成功出台5部地方性法规。我们要按照宪法规定,坚持抓重点、可操作、得管用,继续探索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有效路径,建立健全项目确定、调研论证、草案起草、审议表决、立法后评估等机制,发挥立法咨询专家库和立法研究中心作用,用好基层立法联系点,使每一部法规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愿、解决实际问题。

  ——要依法加强监督工作。宪法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换届以来,市人大常委会以保证宪法法律在本行政区域正确实施为切入点,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中村改造、食品安全等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法治保障。我们要对照宪法要求,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抓住发展现代经济、全面深化改革、生态文明建设、增进民生福祉等重点,选择好角度、掌握好尺度、把握好力度,完善推动我市地方性法规贯彻执行“六个一”机制,加强和改进执法检查,提高审议质量,深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着力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为高质量发展夯实法治根基。

  ——要依法加强决定工作。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重要职权。换届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决定权的行使,仅去年,就围绕“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加快城中村改造、文明城市建设等,依法作出5个决议决定,为凝聚各方共识、加强法治保障、合力推进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要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赶超发展大局,科学界定重大事项的范围和内容,不断完善民主议决的制度机制,加强对决议决定贯彻的跟踪督查,更好地将市委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

  ——要依法加强任免工作。这次修宪,增加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的条款,对人大的任免工作作了进一步规范。我们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依法选举任免的有机统一,按照宪法法律要求,严格规范任前考法、供职发言、集体表决、向宪法宣誓等流程,增强任命干部的宪法意识,推动任命干部更好地依法履职、促进发展、服务群众。

  ——要依法加强代表工作。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开展工作。换届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开展“五星级代表联络站”建设,创设代表问政会制度,全面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深化“双岗建功”,促进了代表作用的有效发挥。我们要加强代表履职服务,巩固深化创新成果,进一步叫响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的代表工作“金名片”,同时,积极引导代表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充分发挥代表在促赶超、强法治、惠民生中的重要作用。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只有更加自觉地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才能推动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委领导下,严格按照宪法规定,聚力法治湖州,履行法定职能,为加快赶超、实现“两高”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 湖州;人大;法治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