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盘活森林资源促振兴
2018年03月23日 10:53:25 来源: 湖州日报 崔吉丽

  最近这段时间,安吉县林业局林技推广中心主任诸炜荣每天都会腾出一点时间来,认认真真地逐字逐句打磨自己在即将召开的市两会上提交的建议。作为来自林业系统的市人大代表,他所准备的建议围绕乡村振兴、“两山”转化、森林经营等关键词展开。

  “森林兴能大大促进乡村振兴。”诸炜荣告诉记者,安吉是典型的“七山一水二分田”林区县,有着丰富的森林资源,这是绿水青山的基础保障,也是金山银山的资源宝库。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下,大量社会工商资本及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正在参与到森林经营中。

  但诸炜荣还是发现了不少问题。“比如小微新型经营主体在森林经营过程中,建设用地审批困难这一项,就阻碍着乡村振兴的进程。 ”他说。去年以来,诸炜荣对安吉县内的26个承包大户、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经营情况进行了走访、调研。“在走访中我了解到,这些新型经营主体其实都有计划借助自然环境发展森林休闲项目,不过真正落地的项目却基本为零。 ”

  “这是非常可惜也很无奈的结果。因此,我的建议是能够出台政策加大小微新型经营主体扶持力度,制定标准允许更具灵活性和创新性的新型经营主体,根据建设需求适度申请建设用地指标,解决开展森林经营安排用地指标的最基础要件诉求,为小微经营主体注入活力,促进一三产融合发展。”诸炜荣说,最终的目的,就是在于加快乡村振兴的脚步,促进“两山”转化,让家门口的绿水青山真正地转变为村民的金山银山。

标签: 森林经营;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