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让大爱温暖更多人湖州慈善花开结硕果
2018年05月15日 14:21:42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戈杰

  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市慈善总会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挖掘社会资源、拓宽募集渠道,慈善实力显著增强。 5年来,以“慈善一日捐”活动、冠名(定向)基金和“村级慈善帮扶基金”等为重点的募捐活动社会参与更加广泛,单位的大额捐赠与个人的小额捐赠相得益彰,大众爱心充分彰显。美欣达集团有限公司、永兴特种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香飘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做好慈善,积极反哺社会。市区爱山广场率先建立“慈善一条街”,百年老字号丁莲芳带头开展“消费慈善”项目……

  “慈善一日捐”是湖州慈善事业的亮点和品牌项目。自2003年该项目启动以来,在各级党政领导积极倡导下,已形成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市民人人献爱、企业回报社会的浓浓慈善氛围。除2008年因汶川地震未组织外, 2003年至今已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14次,每年都有10余万人次捐款, 5年来,市本级“慈善一日捐”累计募集善款4054.57万元,成为了慈善资金的重要来源。

  虽然“消费慈善”在慈善领域兴起的时间不长,但这种慈善形式进入湖州就得到了市民的认可。在位于爱山广场的捞鲜生健康酸菜鱼店,得知用刷卡形式结账可做慈善后,不少市民首选这种方式来结账。据了解,该店是最早响应“消费慈善”活动的商家之一,几乎每天都有客人通过消费来做慈善。“如果通过这样一种方式,能引导更多人关注慈善、参与慈善,那么这件事就是有意义的。”该店店长查金家说。为更好推广“互联网+慈善”理念,让“指尖上的慈善”融入生活,去年10月,市慈善总会还联合支付宝口碑推出了“支付宝消费慈善”项目,爱山商圈、星火商圈和状元街商圈的208家商户首批参与,市民在这些商家使用手机支付宝付款时会有一定数额捐赠给慈善事业。

  为了拓宽捐赠渠道,去年5月,由市慈善总会、湖州日报社联合开设的“慈爱湖州”网络捐助平台正式启动。该平台是我市首家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网络捐助平台。“慈爱湖州”以“快乐行善、助力公益”为宗旨,向符合条件的公益组织开放注册使用,为公益慈善项目、急难救助提供规范、快捷、透明的网络筹款平台。截至目前,已有1.3万多人次参与,筹款达106余万元。

  日捐一元,日行一善,鼓励人人做慈善、举手做慈善的慈善储蓄罐,近年来已让不少老百姓养成了参与慈善的习惯。这些小爱聚沙成塔,“喂饱”了储蓄罐,温暖了人心。截至今年3月底,已有2179只慈善储蓄罐走进了湖城市民的生活中。

  普及理念 弘扬文化慈善榜上树立标杆

  联手湖州日报社创办《湖州慈善》季刊;联手红鹰集团、湖州电视台创办我市首档慈善电视专题—《慈善星期六》,已播出 100多期;会同市新闻工作者协会连续五年开展“慈善好新闻”评选表彰活动;连续两年发布“湖州市慈善排行榜”,举办首届慈善年会暨慈善排行榜发布会;选聘湖州慈善大使,发挥有影响爱心人士的带动作用……近年来,市慈善总会采取多种形式和途径,不断强化慈善宣传,普及慈善理念,努力扩大慈善公益事业的影响力和知晓度。

  公信力是慈善组织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市慈善总会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注重加强自身建设,规范管理,严格自律,增强公开透明度,切实做到严把制度关、统计关、使用关、监督关,使总会的各项工作做到有章可循。为打造阳光慈善,市慈善总会每年主动接受行政监督,每年召开一次理事会审议工作和财务收支情况,接受各位理事和监事的内部监督;每年主动接受第三方审计,遇到自然灾害的大型募捐,进行专项审计;坚持在大众媒体、慈善信息平台公布资金收支情况、工作情况、审计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2016年,市慈善总会组织透明指数在全国4019家公益慈善组织中排名第38位,荣获中国公益慈善组织透明度卓越组织奖。这也是市慈善总会连续第四年获得透明指数优秀组织奖。

  精选品牌 添增项目慈善支出涵盖全面

  围绕扶贫济困、助学助医助老助残和公益事业等领域, 2013年至2017年,市慈善总会在项目和救助资金支出达到1.51亿元,比前5年增长210%, 50余万人(次)受益。从传统的“慈善关爱送万家”“爱心助学”到创新推出的“急难救助”“慈善暖军心”“乐善儿童康复教育”以及发展种养殖造血扶贫等,近50个正在开展的项目基本涵盖了《慈善法》列举的慈善活动所有领域。“阿婆,你以后看病买药时记得带着这张卡,有优惠的。”日前,湖州慈爱药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把一张张药品救助卡送到了低保户手中,并一遍遍叮嘱他们用卡时要注意的事项。据了解,慈爱药品救助项目的救助对象为湖州中心城区低保家庭。低保户可持低保卡、身份证和药品救助卡到慈爱药业公司享受购药、就诊费用的优惠、减免,每户每年可享受最高400元的救助。此外,慈爱药业公司还会在运营中提取1%的营业额建立湖州慈爱公益专项基金,用于困难群众的药品、医疗等救助。

  作为全省首家综合性慈善超市,湖州慈善超市于2014年8月正式开业运营。自开业以来,该超市已接受捐赠物资385批次、 110605件,共计价值571万元,救助发放381批次、 5万余件,共计价值315万元,惠及困难群众达5万余人次。如今,慈善超市已经成为市民耳熟能详的一个慈善品牌。

  全市首个民营特殊护理中心落地,慈爱中心对困难老人给予生活和护理费用减半的特殊优惠;“慈善关爱送万家”活动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爱心成就梦想”慈善助学项目救助资金186.8万元……一个个慈善项目在推进,一个个慈善品牌在闪光。

  义工参与 活动丰富引领湖城爱心热潮

  “天下慈善不分家”,慈善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在湖州,不论是规模多大的慈善活动,还是街道社区自行组织的爱心慰问,都能看到义工的身影。义工,是传递慈善、让慈善能够惠及更多有需要的人的中坚力量。

  近年来,以爱飞扬义工分会,湖州师院、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义工站以及湖州中学义工团为代表的义工组织广泛开展助学、助困、助老、环保、献血、关爱未成人等公益活动,年参与义工1.7万人次,年累计服务时间1.2万小时以上。

  我市还连续 3年举办由全市 60余家义工组织 参 加 的“慈善嘉年华”大型公益惠民活动,为市民群众提供内容丰富的义工服务。“慈善嘉年华”活动中,有的公益团队进行义卖等活动,所得款项用于相应的公益领域;有的公益团队现场开展健康咨询、义诊等,直接服务于市民;还有的公益团队提供法律法规咨询、理财咨询、急救安全知识宣传、家电家具维修、免费理发等服务,受到市民欢迎。

  志愿者团队还把孩子拉入到志愿行动中来,大手牵小手,一起做公益。今年读小学五年级的邱铮韬就是一名小志愿者,他已经跟着爸爸参与过很多次公

  益活动,在这名小学生的生活中,慈善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他通过这种习惯,和家人一起,温暖和帮助了许许多多有需要的人。“之前这 5年,市慈善总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离不开全体慈善人、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后5年,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慈善事业中去,让湖州慈善更上一层楼。”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慈善;市慈善总会;活动;义工;湖州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