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免费的午餐 三门吴岙村素食互助餐厅探访记
2018年05月11日 10:21:2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陈诺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在三门县珠岙镇吴岙村,符合条件的老年村民,可以免费享用午餐。

  近日,记者来到该村,一探“免费餐厅”背后的秘密。

  多方筹资办餐厅

  吴岙村共有600多户2000余人,60岁以上老人390人左右,其中,丧偶的有70余人。“加上部分行动不便的,全村需要帮助的老人有百余人。”该村村委会主任吴建荣说。

  为了让老人们安享晚年,吴建荣2017年当选为村委会主任后,便萌发了筹办素食互助餐厅的想法。

  该想法一经提出,便得到村“两委”及村民们的支持,吴建荣带头捐款。最后,在村民、部门、乡镇等多方资助下,该村顺利筹得20余万元,筹办餐厅有了启动资金。

  让人欣慰的是,置于该餐厅的捐款箱,每月都能募集到上千元善款。“很多村民自发往捐款箱里塞钱,真的很让人感动。”吴建荣说。

  说话间,82岁的村民吴伟双将一叠百元人民币塞入捐款箱,他说:“我和老伴每天都来餐厅吃饭,不是图省钱,主要图热闹,我们希望餐厅长久地办下去,我家经济条件还可以,这些钱是我们的心意。”

  村民争相当“义工”

  资金落实到位了,餐厅的管理谁负责?吴善荣义不容辞地当起了食堂堂长,购置桌椅、添置炊具、招募人员,成立餐厅的各项准备工作紧锣密鼓开展起来。

  “由于工资较低,我们一度在招聘工作人员上遭遇困难。”吴善荣回忆说,工作人员以义务帮忙为主,每月给予适当补贴。吴善荣妻子郑英见此主动提出,由她来掌勺,她还专门向厨师学习如何烧大锅菜。

  2017年5月,素食互助餐厅正式成立。凡70岁以上、60岁以上丧偶的该村老人都可以到该餐厅免费享用午餐。

  11时,随着一阵铃声响起,老人们从四面八方涌向餐厅。

  “来用餐的老人多则近百人,少则五六十人。为了给我们减轻工作量,平日里来帮忙洗菜、洗碗的‘义工’很多,大家就跟一家人一样。”郑英说。

  “村里让我们老人免费吃饭,我们都乐意帮忙干点洗洗刷刷的活。”村民吴桂凤一边洗盘子一边说。

  记者留意到,该餐厅设在原先的戏台上,到餐厅就餐需要过几个阶梯。考虑到部分老人腿脚不便,该村特地在餐厅外搭建了一个移动棚,供年迈的老人在此就餐。此外,对于个别行动困难的老人,工作人员还热心地提供送餐服务。

  互帮互助成风尚

  饭后,老人们三五成群地拉起家常。

  “食堂的菜新鲜又好吃,每天都不一样,工作人员服务周到、态度热情,在这吃饭心情特别舒畅。”村民吴元虎称赞道。村民郑才女也忍不住夸赞道:“自从有了这个餐厅,家里午饭都不烧了,每天和老姐妹们一起吃饭,感情也更好了。”

  看着一张张笑脸,听着大家对餐厅的肯定,吴建荣欣慰地表示,筹办餐厅的初衷已基本实现。“之所以取名素食互助餐厅,一方面宣传素食文化,使老人吃得健康,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村民在餐桌上加强交流沟通,形成互帮互助的氛围。”

  实际上,互帮互助已在该村蔚然成风。

  80多岁的村民吴伟富,常年卧床,王顺燕便每天中午将餐盘送至其床前;村民吴未全行动不便,工作人员也早早为其准备好午餐待其老伴来取……

  “接下来,我们准备成立基金,确保餐厅持续运转下去,让互帮互助成为乡风。”吴建荣憧憬道。

标签: 餐厅;老人;村民;午餐;素食;村委会主任;义工;老伴;风尚;食堂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