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长兴李家巷网格化管理全镇覆盖 大事小事专人管
2018年06月14日 04:48:41 来源: 浙江在线 杨斌英 陆伟忠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 6月11日,时间刚过7时,在 “刘家渡村第一网格细胞群”的微信群里,第三承包组的党员李伦发送了与其父亲李树根在村民家门口例行检查垃圾分类的照片,获得了大家“上阵父子兵”的一阵好评。

  这是长兴县李家巷镇刘家渡村“网格化层级式管理”+“垃圾分类”工作的一部分。自2017年启动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刘家渡村充分将李家巷镇探索实施的网格化层级式管理工作,与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了有机的结合。“我们村共有21个承包组,我们将全部承包组划分为5个网格,由5名村干部担任网格员。”村党总支书记沈新华介绍,每个网格内都包含有4至5名承包组长以及若干名党员、村民代表,每个人都认领了5至10户农户作为自己的“责任田”,帮助农户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

  垃圾分类工作只是网格工作的一部分,刘家渡村结合本村实际,将秸秆禁烧、卫生创建、平安创建等内容统一纳入网格管理,并由村监委负责实施考核,实现积分制管理和考核激励,充分调动了基层承包组长和党员们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积极性。

  网格管理落到实处,基层管理步步深入。据了解,从2017年起,李家巷镇探索实施“网格化层级式管理”模式,将镇、村、承包组划分为9个片区、76大网格,实现了全覆盖,落实“固定下村日”等制度,并确定了基层网格员和信息员监督检查、社会民生、农业农村、基层党建、综治维稳、企业服务6方面基本职能。

  “网格化层级式管理”模式以不同内涵和特点在各村落地生根,并成为各村完善村庄治理、助推中心工作和服务民生的有效载体,比如青草坞村将网格管理与“最多跑一次”改革相结合,全面实施网格员上门代办服务,实现“一次都不跑”;沈湾村建设“网格驿站”,充分发挥网格作用,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效果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智慧掌心”等平台,李家巷镇实现了基层治理信息化智慧管理。自去年5月启动以来,该平台已经累计处置了基层网格员和信息员上报的包括消防安全隐患处置、矛盾纠纷化解、卫生死角清理等各类信息3266条,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并为解决老百姓身边事提供了有效的平台和载体。(杨斌英 陆伟忠)


标签: 网格;垃圾分类;网格化;基层管理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