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河道警长”3年巡查河道5万余次 湖州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2018年06月19日 14:03:07 来源: 浙江法制报 记者 李媛媛 通讯员 马俊

  “作为‘两山’理念的诞生地、美丽乡村的发源地、‘生态+’的先行地,湖州的生态环境保护要比其他地方要求更高、标准更严、力度更大。”6月15日,湖州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夏文星表示,当地要在过去三年“守青山、护绿水”工作的基础上,自我加压、奋力争先,努力打造湖州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勇当践行“两山”理念的样板地、模范生。

  当天,湖州全市公安机关举行“守青山、护绿水——打造湖州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回顾总结当地公安机关三年来“守青山、护绿水”专项工作情况,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2015年8月,湖州市公安局开展了“守青山、护绿水——湖州公安在行动”专项工作。当地以“警长”制度为抓手,配置“河道警长”“路段警长”“林区警长”“市场警长”“矿山警长”等,在涉水、涉林、涉食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面稳控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其中,三年来全市“河道警长”共巡查河道57143次,发现问题3539处,整改完毕1904处,排查相关线索3519条,自行立案查处2088条。

  部门强力守护绿水青山的行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安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王月华举例说,今年年初,该县孝丰镇一老人私自开设造冥纸的小作坊,将生产废水直排附近小溪,造成河水污染。有群众发现后,立即上报给当地的“家园卫士”、递铺派出所所长沈旭。沈旭立刻说服老人关停作坊,同时帮老人找了份保安的工作,“现在,浑浊腐臭的河水又变清澈了,老人的生活也有了保障”。

  针对下一步工作,夏文星表示,他们将发挥主力军作用,保持最高站位、开展最严执法、压紧最实责任、实施最强监管、体现最大担当。坚持快破大案与多破小案、传统排查与科技手段、依法执法与铁规铁纪相结合,落实网格覆盖和全警参与,全力打造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实验示范区。

标签: 河长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