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夏日执行风暴”强腾房擒“老赖”显声威
2018年06月20日 10:34:05 来源: 湖州日报 见习记者 邵丹红

  为决战决胜执行难,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6月14日起,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吴兴区人民法院携手掀起“夏日执行风暴”,联合打击“老赖”的嚣张气焰,维护法律尊严和权威。

  集中火力强制腾房显声威

  6月14日7时45分,吴兴法院南广场上,全体执行干警已经集结完毕。随着一声令下, 8台警车按照预定行动计划向目的地疾驰,对一起民间借贷案件“久占不腾”的6处商铺进行强制腾退。

  9时许,由40余名干警组成的执行队伍分为指挥、实施、劝解、带离、警戒等5个小组,在人大代表的监督见证下,进入执行现场。“我们是法院工作人员,现在对你们违法占有的房产进行强制腾空,请你们配合执行。”出示搜查令后,执行干警迅速对待腾房屋及相关人员进行控制。“2号目标清退完毕”“5号目标清退完毕”“6号目标清退完毕”。仅仅1小时, 4G单兵系统中便传来讯息,其中3处商铺完成腾空目标,并已换锁查封。其余商铺占有人闻讯后,纷纷写下限期腾房保证书,缴纳腾房保证金,承诺在限期内自行腾退。“法院坚持以强制腾房为突破口,果断出击,因案施策,既打出了声势,也达到了教育社会公众的效果,值得点赞。”人大代表魏力在见证执行后,对法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鼓舞士气亲临前线提气势

  “报告李院长,所有干警集合完毕,请指示。”“开始行动!”

  随着湖州市中院院长李章军的行动命令, 6月15日7时许, 50余名执行干警在吴兴法院副院长崔颂文的带领下,全副武装,列队进入距离市区20多公里外的一家厂房之中,对厂区及内部机器设备进行查封。

  这是一起典当合同纠纷案件。先前,被执行人为了抗拒执行,在厂区里饲养了两条体型庞大的猛犬。执行干警多次尝试进入厂区,都被猛犬挡住入口。

  当天,吴兴法院特地请来了控犬人员,利用专业技巧将两条大型犬制服。随后,开锁人员将厂房内部大门打开;警戒组迅速占据制高点,并分组把控厂门,控制厂房;保全清点小组对厂房内财产进行清点、证据保全;公证处工作人员依法进行公证登记;查封小组张贴封条。因被执行人已逃往他处,谈话笔录组将被执行人父母带至当地村委会了解情况,制作笔录。顺利查封后,法院委托村委会对厂区进行看管,等待下一步的评估拍卖。

  全力出击千方百计擒“老赖”

  “这里是吴兴法院执行案件现场举报点,任何执行线索都可以向我们现场反映。”为了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执行,吴兴法院在各派出法庭和乡镇街道的人流密集区域设立现场举报点,接受群众现场举报。

  6月14日13时,法院接到群众现场举报,称“老赖”朱某在某网吧出没。收到消息后,吴兴法院执行局负责人立即指派正在附近的执行小组前往控制。 30分钟后,朱某被带上警车。

  朱某是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的被执行人, 4年前,驾驶摩托车撞伤了刘某,法院判决朱某赔付原告刘某医疗费、住院伙食补助费等共计人民币3.4万余元。判决生效后,朱某为了逃避执行“人间蒸发”。

  面对突如其来的执行干警和腕上沉甸甸的手铐,朱某自知后果严重,逃无可逃,最终掏出手机乖乖地将全部执行款汇入法院执行账户。

  据介绍,行动两天以来,吴兴法院累计收到群众现场举报23次,控制被执行人39人,拘留7人,腾退房产11处2300余平方米,扣押大型生产设备1套、车辆3台,促成执行完毕9件,实际执行到位金额143万元。

标签: 老赖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