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初心在身边 | 这种叶子年产值近25亿元 将担起先富带后富的重任
2018年07月05日 14:20:00 来源: 央视网 记者高宇婷 孔华

  黄杜村,漫山种满了安吉白茶。(高宇婷/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高宇婷 孔华)安吉白茶,一年只采春茶一季。四斤青叶,只得一斤干茶。

  每年清明前夕,仅浙江省安吉县溪龙乡的黄杜村,就有3万人从各地来到这里打工采茶,而全村村民仅有1516人,3万人吃住都在茶农家,盛景可想而知。

  这个小山村被誉为“中国白茶第一村”,安吉白茶的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年产值达到4.32亿元。2017年村级集体收入达到120万元,人均纯收入在4.2万元以上。

  上世纪70年代,浙江安吉县天荒坪镇上,一棵千年白茶祖母树被人发现。此后,经过一系列的科学选育、对比试验,终于培育出可以推广试种的白茶树种。

  为了提高收入,当时的溪龙乡百姓曾尝试种植板栗、杨梅等多种经济作物,无奈经济效益都不是很好。1987年,乡领导为百姓谋发展,决定推广白茶树种种植。

  溪龙乡黄杜村的党员盛振乾带头,在自家地里试种了0.1亩白茶,没想到试种成功。自此,溪龙乡白茶种植逐步推广。

  2003年4月9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调研生态县建设时来到黄杜村。听了村里白茶基地的建设及发展情况,习近平称赞这里:“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

  从2003年至今,15年时间,这株千年“白茶祖”的基因,撒向了整个安吉县。

  为了安吉白茶产业茁壮成长,安吉县政府在政策、保险、融资等方面为茶农提供了诸多便利和保障。

  安吉县在浙北山区,春季易发生低温霜冻灾害,对安吉白茶的生长影响很大。2014年,安吉县被确定为茶叶低温气象指数地方特色保险省级试点,这是国内首创的新型保险模式,理赔的唯一依据是气温数据,不需要通过人工查勘实际损失情况为理赔提供依据。

  三年来,累计有5326户农户、近9万亩安吉白茶参保,已理赔4次,涉及4098户农户6万余亩安吉白茶,累计赔付1953万元。

  除此之外,当地政府也努力帮助茶农解决融资问题。例如,创新发明了一种叫“两山白茶贷”的信贷产品,由两山农林合作社联合社吸收茶农为联合社社员,茶农只需要将安吉白茶“茶园证”作为融资反担保物,单户就可获得最高达300万元的融资额度,贷款利率按照人民银行基准利率下调10%执行。

  截至2017年12月末,全县金融机构共发放这类贷款2000余户,发放金额逾3.3亿元。

  在安吉县百姓的共同努力下,全县已种植白茶17万亩,安吉白茶的年产量达1860吨,年产值达24.74亿元。

  2018年4月9日,黄杜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等20名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并提出愿意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脱贫。

  习近平收到信后专门委托中央办公厅向写信的黄杜村党员们转达问候,勉励他们先富帮后富,带动更多人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习近平指出,同志们致富不忘党恩,打算捐赠茶苗帮扶困难群众,这种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值得肯定。希望同志们把帮扶困难群众这件事做实做好做出成效,带动更多人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得知总书记回信了,当地老百姓都沉浸在喜悦和激动之中,大家纷纷表达要实现先富帮后富的决心和心愿,还有很多老百姓自发加入1500万株白茶苗的育苗工作中。要知道,1500万株白茶苗可种植约5000亩白茶。目前,安吉县委已拟定了安吉白茶扶贫计划的实施方案,确保“扶贫苗”茁壮成长。工作人员赴贵州、四川、湖南三省考察,选好适宜白茶的种植地,就会发放扶贫苗。

  据盛阿伟介绍,预计今年10月底,这批茶苗将培育成功,可送往捐赠地区。

标签: 白茶;安吉;茶农;安吉县;种植;安吉白茶;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0551578031700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