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南浔双林镇:稻田里龙虾游梨树下土鸡跑
2018年07月30日 15:16:21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见习 张斌 记者 陈栋

  湖州在线讯 记者日前来到南浔区双林镇儒林村的湖州宇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方小泉正做着水稻田播种的前期准备。记者看到,与其它农业合作社不同,近1000亩的宇泉生态农业园内,每块稻田中,水稻每间隔1.5米左右就开挖了一条沟渠,并在沟渠中放水养殖着小龙虾。“每亩水田90%用于种植水稻, 10%用于养殖小龙虾,小龙虾会不时地爬进稻田里吃掉杂草,而它的排泄物还能为水田增肥,这样一来,水稻基本不必再施农药和化肥,每亩还比普通种植增收4000元左右。”方小泉介绍,公司特地从武汉农科院请来了专家作为技术顾问,下一步还要扩大“稻虾共生”的养殖面积。

  像宇泉生态农业的“稻虾共生”一样,如今的双林镇,“一水两用、一地双收”正成为不少合作社负责人和家庭农场主追求的模式。梨树嫁接互通、树下土鸡成群……记者日前走进双林镇西阳村的古镇科技葡萄园艺家庭农场,俨然进入了一个微型的农业生态循环园区。“立体种养模式既可降低养鸡成本,又能提高藤梨的产量。把鸡放养在梨园中,梨园内的青草、昆虫就成了鸡的天然饲料,不仅减少了三成的农药用量,也减少了鸡饲料用量。 ”农场负责人邹会荣表示,每只鸡又是一位义务“施肥员”,用鸡粪当肥料培育出来的梨,个头大、水分足、口感甜,梨子产量又高,每亩产量比一般种植提高20%以上,加上土鸡的效益,每亩增收近6000元。“在‘一水两用、一地双收’模式下,农作物不仅不减产,还减少了农药的使用量,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副镇长杨斌表示,近年来,该镇采用“科技+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方式,推广稻虾共生、稻鳅共生、葡萄架下养鸡、稻虾轮作等种养殖模式,促进“一水两用、一地双收”综合种养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日前,走进位于该镇向阳村的巨德家庭农场,负责人沈良正给“稻鳅共生”试验田内的泥鳅喂食。 3年前,回村创业的沈良在200多亩荒地上开辟了鱼塘。从传统的四大家鱼转型到稻鳅共生领域,沈良在浙大专家的指点下,逐渐成了村里的致富能手。去年,合作社盈利超120万元。如今,他还将技术教授给村里的10多位年轻人,带动乡邻致富。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镇已有6家合作社探索建立了“一水两用、一地双收”模式,推广种养面积2000余亩,亩均增收达2000元以上。

标签: 共生;双林镇;龙虾;生态农业;沟渠;水稻;负责人;稻虾共生;水田;...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