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形成于三国时期?南浔练市发现一段长约500米古运河
2018年08月04日 13:46:30 来源: 湖州晚报 忻媛

  南浔区练市镇发现距今约2000年、三国时期通航的古运河?8月2日,湖州市旅游研究分会秘书长徐建新告诉记者,他们日前在练市京杭大运河东侧的许家桥发现了一段长约500米,宽约20米,形如曲尺的古运河,并推断至少形成于三国时期。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据悉,这条古运河的河岸两旁灌木丛生,绿树成荫,河的南北两端分别与京杭大运河贯通。让古运河包孕着的一个孤岛,面积20亩左右,从高空俯视,宛如一艘航母,静静地停泊在大运河的左岸。 “这条河,我去看了好多趟了,也查证了很多历史资料。”徐建新告诉记者,练市属长江流域太湖区运河水系,镇水发源于天目山,现为京杭大运河杭申乙线的主航道。有史料记载,京杭大运河练市过境段,形如匹练,古称练溪,又因原始河流多曲折起伏,仿佛长龙卧伏其中,既有绸的飘逸,又有龙的灵动。而在这条古运河上,就有龙舌渚、龙首池、龙腰湾等不少带有龙的名字。

  此外,根据清《练溪文献》记载,这条新发现的古运河,由南北方向在经过许家桥的时候,突然转为东西向,出口处与跨水东西的定泉桥相连,再往南1公里与三国时期诸葛亮的兄长诸葛瑾巡幕于练市的营房阁相通,逆流而上抵达临安,顺流而下抵达乌镇。“古运河上的许家桥、定泉桥以前都是石桥,可供往来船只顺利通航。所以,我们可以推断,这条古运河的形成及通航年代,至少在三国时期,通航时间比隋炀帝开凿的大运河提前了近500年。”这样的发现,让爱好旅游和历史研究的徐建新非常激动。

  在查找古运河“出处”的时候,他还发现,这条古运河还和旅行家徐霞客有联系。徐霞客曾经过此河,并在他的游记中简单提及过。只是后来,京杭大运河杭申乙线的改造和拉直开挖,让这条曾经的古老运河随着历史的变迁而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徐建新说,现在,这条古运河的重新发现,无论是对了解大运河的历史成形、河道变化、运河文化、运河经济、运河航运史、桥梁史,还是大运河的水上旅游开发等,都具有一定的研究和史料价值。

  (原标题《练市发现一段长约500米古运河 据推测,很可能形成于三国时期》,原作者忻媛)

标签: 南浔;练市;古运河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