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保护好个人信息湖州警方公布电信网络诈骗大数据
2018年09月30日 10:54:54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许 峰

  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日前落幕,今年宣传周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昨天,市公安局公布了电信网络诈骗大数据:1至8月,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上升25.39%,损失同比上升17.62%。其中,电信诈骗发案714起,占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4.31%,损失1370.13万元,占比36.67%;网络诈骗发案2183起,占比75.69%,损失2365.61万元,占比63.32%。

  近年来,随着网络通信技术的发展,电信网络犯罪手段层出不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均不同程度上升,尽管我市发案数和损失金额在全省占比较低,仅占全省总数的 4.38%和3.92%,但依然给人民群众带来很大经济损失。同时,警方根据大数据分析发现,我市多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类型中以购物消费诈骗、办贷款诈骗、刷单刷信誉诈骗、冒充熟人诈骗、投资诈骗比例最高,分别占总量的23.44%、 13.79%、 12.57%、 7.7%和6.79%。

  据悉,这些类型的诈骗,犯罪分子往往会在网上发布一些虚假信息,甚至主动找上门来说自己可以提供无抵押贷款或是刷单赚佣金等信息,让受害者落入他们的圈套。

  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始终坚持“防为主、防为上”工作方针,通过成立全省首个反诈骗中心、发布防范冒充公安机关实施诈骗郑重声明、开展企业财务人员防诈骗大培训、创新推出“家园卫士”工程等一系列举措,以公安队伍强大行动力、执行力抓实打击治理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取得了显著实效。

  自2009年开始,市公安局连续9年将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列入“惠民十大行动”,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推进。 2015年10月,我市在全省率先成立反诈骗中心,自中心成立以来,已直接止损2020.7万元,限制呼入涉案电话9068次,封停涉案电话号码2963个。去年底,湖州公安创新推出了“家园卫士”工程,通过开展“家园卫士”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进校园、进农村,以案说法、以案说防,全面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市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常见手段的通讯诈骗得到极大遏制后,网络诈骗案件大幅增加,其中涉案金额最大的类型是冒充熟人诈骗和冒充司法机关诈骗。湖州公安继续向社会公开承诺: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办案调查,一律通过上门或者请当事人到派出所等公安场所的方式面见当事人,绝不会通过电话或者网络直接调查处理,更不会要求当事人汇款、转账。与此不符的,公民可视为涉嫌诈骗行为,可直接拨打110报警。“从我们破获的各类诈骗案件来看,无论诈骗分子怎么花言巧语、诡计多端,指向就是四个方面:转账汇款、账号密码、银行卡密码和手机验证码,最后都落到一个点上,就是要钱。”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提醒广大市民朋友,防范受骗,就是要做到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不轻易透露自己的身份和银行卡信息,坚持做到不轻信、不上当、不转账、不汇款。

标签: 诈骗;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市公安局;网络诈骗案件;网络安全;发...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