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德清沈家墩村:治水治出一片新天地
2018年11月01日 03:47:16 来源: 浙江在线 傅静之

CshKHVvZ5TaANy4CAAHSK5mBixQ158.jpg

沈家墩村龙蚕圩港(图片由钟管镇治水办提供)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 秋天的德清沈家墩,沿着笔直的村级公路走近,以水清岸绿的河道为界,一边是村庄,庭院美丽且整洁,礼堂敞亮且热闹;而另一边,挖掘机声声轰鸣,施工现场如火如荼。小小沈家墩村,为何如此生机勃勃?正是因为“五水共治”实现了水清、岸绿、景美的水乡特色景观,在做好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引进旅游项目,发展生态小村,促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这里成为游客有口皆碑的美丽乡村。

  位于沈家墩村委办公楼和九百亩中心村之间,有一处“龙蚕圩港南侧滨兜”,中心村建成之初,由于对水体的疏于管理,周边杂草丛生,再加上农户环境保护意识薄弱,河道两岸堆满了柴草和杂物,整体环境较差,一度还爆发过红藻。

  2016年以来,沈家墩村将该滨兜列入整治提升项目,完成清淤12000立方米;同时打通断头河道,通过贯通水系连接外河,在滨兜两岸进行大面积绿化和抛石,防止水体流失;设置音乐喷泉、曝气装置恢复水体流动,通过上述措施对滨兜进行“面子”上的彻底整治。其次,在滨兜种植浮水植物、挺水植物、沉水植物,以上中下的方式进行科学化的水生植物种植,放养草鱼、花鲢、青鱼、螺蛳等水生动物;使得在8亩多的滨兜中,浮水植物铜钱草覆盖率达25%,沉水植物黑藻、金鱼藻遍布底部水体。这些沉水植物能在水底产生协同效应,吸收河水中的营养物质,减少水体中的富营养化污染,既可以净化水质,还可以稳定水流、降低浊度,形成健康的生态水体环境,优化环境。如今,“水下森林”改善了水质又打造了一片“茂密”,龙蚕圩港滨兜的河水清澈见底,透明度1.5米,“面子”和“里子”都得以彻底整治。

  水清、岸绿、景美的水乡景观,使得沈家墩村在去年以三方入股的方式引进了亲子游基地项目。项目完成后有望实现营业收入达1800万元,同时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增加150万元,是一个融合休闲、民宿和一二三产发展的项目。今年暑假,一期项目迎来了首批夏令营小客人,他们在河边体验橡皮艇划行、水上休闲娱乐等项目,也让沈家墩收获了“五水共治”带来的经济效益。

  

标签: 德清;美丽乡村;治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uzhounews/201811/W0201811012991842071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