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五村联合“造”田园 安吉孝丰镇整合村庄优势资源谋发展
2018年11月05日 06:28:4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沈洁 沈晶晶 通讯员 阎莘颖

  浙江在线1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洁 沈晶晶 通讯员 阎莘颖)深秋时节,西天目山余脉以北,安吉县孝丰镇传来令人欣喜的消息:潴口溪村的湿地公园完工在即将亮相,下汤村的奇石馆要更新一批藏品,溪南村的果蔬采摘基地正加紧建设,横柏村3个自然村的道路全部拓宽,位于老石坎村的安吉县党史学堂已经开工。

  得益于乡村联创机制的建立,一条南溪正串起孝丰镇南部相邻五村,走上产业振兴的大路。

  五个村庄为何要“联”,又如何相“联”?孝丰镇副镇长何向华铺开一幅地图,向记者娓娓道来:过去,潴口溪村等南部村庄,虽各有资源,但都十分有限,要么有山没田,要么有林没湖,靠单打独斗一直没发展起来。此外,美丽乡村建设中,农林水基础设施、文化礼堂建设等也是硬指标,相邻五村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的现象也不少。

  何不让五村联合,把资源整合到一起,打造一个有山、有湖、有林、有溪、有田、有塘的综合体?去年年底,一场“头脑风暴”让镇里发展思路豁然开朗。

  有了方向,说干就干。2018年年初,孝丰镇启动“五村联创”工程,根据横柏村与溪南村南部多山林,潴口溪村南部、溪南村北部与下汤村南部5000多亩良田连片,老石坎村与下汤村水资源丰富等特点,共同规划田园综合体,打造乡村大景区,发展农业休闲观光、运动养生健康、农村电子商务、精品特色民宿四大产业。“‘五村联创’突出‘联’字,资源要共享、产业不重复、内部不竞争是我们的共识。”何向华说。

  车行至潴口溪村,只见入村的花海大道两侧,新种下的梅、兰、竹展露风姿,“五村联创”的建筑标志立在路口。潴口溪村党总支书记叶国平说,这里便是田园综合体的入口,五村“8”字形的旅游交通线路已经基本建成,不远处的旅游接待中心也即将动工建设。

  抱团发展、形成合力、路径清晰的五个村庄,还陆续争取到了10余个民生项目。在下汤村,全村近300户农户,超过三分之二的人以种植苗木为业。据村民介绍,以前苗木基地的机耕路十分狭窄,货车只能停在外头,靠三轮车一趟趟运送苗木,耗时又耗力。

  如今,“五村联创”模式得到了县里农业部门的支持。下汤小流域农业生态工程从今年年初开始推进,目前已完成80%,排灌沟渠全部疏通,烂泥路变身宽3.5米的硬化绿道,占地12000平方米的新蔬菜大棚等待启用。

  颜值“嗖嗖”往上蹿的五个村庄也吸引了工商资本关注,班布乐园、森海国际养生谷、水上好游、龙王湖山庄、洁澄水业等一批项目落地。眼下白决坞水库度假村、老石坎经典1958村、3500亩现代农业观光园、清德山居等一批项目正在招商中。何向华透露,今年已经有10来批客商到五个村庄考察,镇里也拒绝了不少不符合产业发展定位的项目,“‘五村联创’让我们实现了从招商到选商的转变。”

  基础改善了,项目引进了,五村如何共同经营产业,实现效益最大化?目前,孝丰镇正牵头筹建经营管理公司,五村以资源、基础设施入股,公司则对公共资源分配、品牌打造、项目许可、景区运作等进行统一管理。

  五村如五指,紧握成拳,精准发力。南溪以南,一片望山见水、宜居宜业的佳地已迎面而来。

  做好村庄经营的文章

  安吉美丽乡村建设至今已走过10年,其间涌现了鲁家村、黄杜村、横山坞村等很多明星村,成为全国乡村建设的样板。但不少村庄也暴露出发展后劲不足、产业形式不新等短板。分析其症结,关键在于没有做好乡村经营的文章,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尚未完全打开。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对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今年安吉新修订的“中国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考核验收办法中,首次提出“多村联创”概念,毗邻两个或两个以上行政村可共同创建并同时验收。这一模式摆脱简单改善人居环境、发展旅游产业的乡村建设模式,更突出主动经营、更强调资源共享、更着眼优化布局、更侧重产业多样,各个村庄根据实际情况寻找适合的方向,减少重复建设。

  像孝丰镇,“五村联创”模式便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一定程度上破解了“单打独斗振兴”的困境。眼下,上墅乡、梅溪镇、天子湖镇等乡镇也陆续出台了“联创”计划,让人们看到了乡村振兴的全新路径。


标签: 孝丰镇;村庄;美丽乡村;湿地公园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