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为保公交车司机安全,湖州公交车设驾驶隔离装置
2018年11月08日 16:24:33 来源: 湖州日报 杨晨

  “10·28”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发生后,引发社会热议和讨论,也引起了湖州运管部门和公交企业的重视。 11月6日,记者从市运管部门公交管理处了解到,湖州市正逐步为市本级(城市公交、吴兴南浔两区城乡公交)新购置的700余辆纯电动公交车全部配备驾驶室全隔离或半隔离防护门,并配置车内全景监控探头,还将开展公交行业全员应急防范操作培训,编制并下发公交驾驶员安全防范及应急处置操作手册,保障司乘人员的安全。

  至今年9月,市本级城市、城乡公交有营运车辆875辆、公交司机999名,每日运送乘客约13万人次。记者昨日在一辆20路纯电动公交上看到,环保舒适的新车上设置有独立驾驶室,其他人无法触及驾驶位附近的方向盘、仪表盘等控制车辆行驶的重要部件。“乘客一上车就是把自己的安全交给了我们,我们有义务将他们安全送到目的地。”湖州康达公交驾驶员沈师傅告诉记者,从事驾驶的这些年,他也曾遇到一些由于各种原因情绪比较激动的乘客,他希望乘客与司机能互相多些宽容与理解。“乘客如果在搭乘公交时对司机的服务有意见建议,可以拨打投诉电话。”

  康达公交介绍,为了确保行车安全,该公司会全面掌握司机身体状况,一旦发现公交司机血压不正常或身体不适,会立即调整发车任务,安排调休。在对司机的行为约束方面,公司要求驾驶员具备沟通能力,能灵活应对服务矛盾并化解,具备良好的服务心态。“今后将加大对公交车驾驶员的思想教育和应急处置能力培训,对如何回应乘客询问、如何处理司乘矛盾纠纷等提出明确要求。”市公交管理处负责人表示,除了安装隔离门,今后公交企业还将细化公交运营临水临崖路段防范措施,同时张贴醒目的警示标识标语。“我们倡议市民在遇到司乘纠纷时,采取必要方式立即进行劝导、制止,防止事态升级,不能袖手旁观。公交企业还将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推动公交客运车辆监控、 GPS、驾驶员行为分析仪等设备建设投入,遇突发情况可及时预警、提醒驾驶员正确处置。”

标签: 公交;驾驶员;运管部门;隔离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